3月19日—20日,省节能考核组对河源市2014年度节能减排工作及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以及实地走访市高新区相关企业等形式,对河源市去年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考核。

  据介绍,去年河源市认真贯彻落实工作部署,顺利完成了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和“十二五”进度目标任务。一是落实责任,加强目标任务督查考核。印发相关文件,及时分解全市及各县区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对各县区、纳入国家万企和市监管的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开展评价考核,并向全市进行通报。二是政策指导,严格节能评估和审查。三是加大力度,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推进循环经济工作力度,稳步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四是各司其职,强化节能监察和执法。五是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交通节能。六是严格指标,抓好绿色建筑建设。从去年6月11日起,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公益性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七是制定措施,促进公共机构领域节能。八是宣传推广,严控非工领域用电过快增长。九是稳步推进,组织做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

  省考核组肯定了河源市节能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认为河源市节能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考核组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希望河源市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特别是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建筑、交通、垃圾处理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要加大对重点耗能行业的监管力度,引导企业集聚化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河源市经济朝着绿色、低碳和节能的方向发展,争取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