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清远市经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3月26日在广州召开的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动员大会和3月30日召开的市委六届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局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经信工作思路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经信重点任务上来,树立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早启动,早落实,早完成。

  会议提出,省的“三年行动”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常委会对落实计划提出了五项工作要求,其中有很多都涉及到经信工作。清远市经信局全体干部要高度重视,结合经信发展实际,认真研究,突出重点,科学统筹。会议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

  一、着力引导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清远市经信局前期已经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政策宣讲活动,还明确了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配套措施、扶持政策,而且也将有关任务目标分解到了各县(市、区)。

  一是要继续巩固技术改造政策宣传效果,做好扶持引导工作。二是深入做好企业的摸查,积极做好相关的评审工作,确保2015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个亿的既定目标。三是加快引导目前初步排查有技改意愿122家、产值579.6亿元的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工作。四是根据有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创建和完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五是结合省里的政策,引导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二、加大产业园区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力度

  根据省的“三年计划”,清远市2015年产业园区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为88亿元,任务非常艰巨。

  一是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重点,三个平台,三片区”工作思路,力促园区扩能增效。二是启动新一轮园区的扩容调整,突破扩能增效发展瓶颈。三是在继续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强化项目落地出成效。四是积极争取省政策支持,提高园区承载力,力争任务目标的如期完成。

  三、借力对口帮扶发展先进制造业

  借助广州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通过广清帮扶,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形成跨区域的产业链条合作,打造汽车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四、继续推进电机能效提升工作

  清远市的电机能效提升从2013年就已启动。至今年1月份,已完成省“三年计划”目标的81.1%。

  接下来,要继续开展好淘汰落后电机专项监察,规范电机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加强定点回收监管,督促重点用电企业加大低效电机淘汰力度。

  五、积极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

  去年清远市经信局已经制定了《清远市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计划》,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已经被确定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一是要将加强对重点园区的摸底调查,督促各县、市(区)经信局、各主要园区严格落实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力争完成1家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工作。二是继续推动水泥、陶瓷、再生金属等传统产业节能降耗。三是在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园被确定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基础上,到2016年,力争全市 5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并争取建设 1-2 个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