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5月7日讯)自2012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启动电子政务云平台,经过近3年的筹备和建设,中山目前已经构建出一个功能强大的政府公开系统。日前,全省电子政务云平台现场会在中山召开,“中山模式”有望在全省获得推广。

  如今,具有512核、2048G内存、2000T存储的中山电子政务云平台第一阶段工程已完成。从进度来看,全市40多个部门超100个信息系统提供云平台资源服务,初步具备了云计算能力。中山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体资源使用量已超过80%。而这个过程所实现最直接的便利,就是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为中山市各部门信息化项目节约了硬件及运维投资。

  中山“政务云”蕴含了哪些功能?对于市民而言,其应用前景在哪里?近日记者深入走访,提前探寻“云端”上的政务。

  观察:“云平台”已初步具备云计算能力

  今年1月28日,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行政服务场所在空间上实现集中的基础上,全市100多个办理窗口均可通过云平台实现云桌面管理,行政审批的线性时间维度也得到了大规模的集中;今年春节期间,交通运输视频监控系统,也依托云平台实现了216路视频监控的稳定运行。

  实现服务器、存储、网络和第三方软件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资源共享,是中山电子政务云平台的核心内涵。以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为例,该平台具备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投资事项网上审批、社会事务网上办理、政府效能网上监察等功能,并通过向镇区延伸触角,借此实现市、镇区、社区(村)三级联动的综合服务体系的建成,可向社会提供一站式行政业务在线办理服务。

  截至去年底,中山分厅已进驻46个行政管理单位,提供857个服务事项,24个镇区的网上办事站也同时开通,2271项事项实现网上申办。其中,社会事项网上办理率达百分百,93.72%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办到现场次数不超过2次,230个审批事项只需到现场1次。

  目前,中山电子政务云平台第一阶段工程已完成,为全市40多个部门的超100个信息系统提供云平台资源服务,初步具备了云计算能力。换句话而言,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提高决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执政能力、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手段。

  机遇:以“云平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追溯3年前,也是在5月份的时候,中山市与中国电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投资+运营+服务”(IOS)方式,合作共建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同日,市经信局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中国电子属下公司)签订了《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中山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项目合作意向书》,明确了双方的合作内容,合作期限为15年。

  “IOS模式一方面提高了中国电子的建设效率,保障云平台能按时建设并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又降低了建设运营成本,节省了财政资金。”中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这种创新合作方式。另外,在云平台建设中,中山也打破了原来由各个部门投资建设一个个数据孤立的“别墅式”电子政务项目的建设格局,改为采用集中采购、统一运维的机房、主机、存储、网络物理设施提供等云服务,降低运行成本。数据显示,目前中山云平台的服务器集中比达1:10(即1台云服务器可代替10台传统PC服务器的效用);单台PC服务器运维成本下降80%,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在政务效能得到提速的同时,相关产业得以带动发展。据了解,通过建设云平台,中国电子成功落户中山市,并在中山市规划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安全云平台服务基地、高端设备运营维护基地和应用服务中心等四个产业基地。中国电子计划通过中山的四个基地,把服务辐射到广东乃至全国,将为中山带来广阔的产业前景。

  深化:二期工程将强化民生服务功能

  云计算是未来信息社会发展的方向,在微观领域也将改变市民的生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山将启动云平台新一轮的扩容工作,加快建设中山电子政务云二期工程,推进政务网络云、存储云和计算云建设。其中,下一步几大领域的云平台重点领域,也以浓墨重彩的民生服务内容获得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基于云计算的基础性云应用,中山将重点开拓包括以北斗应用示范为核心的位置服务云、以中山美居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云、以网上办事大厅、行政服务中心桌面云为核心的行政服务云、以肉菜溯源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保障云、以全通教育为核心的教育云、以健康信息支撑平台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云,以及中山市海关监管通关信息平台和中山市“智慧海事”平台等项目。

  云平台对市民及企业带来的影响,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当前在网上办事大厅,市民和企业还可以注册个人网页和专属网页,通过实名制激活,就可办理各个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并查询办事记录和订阅相关服务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和企业的资料上传后,系统将自动保存基本信息和办事过程相关信息,再次申办时就不用重复填写表单,经认证后的资料还可以实现信息主动推送、服务事项量身定制等特色功能,使政府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声音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管理学教授张青:

中山“云政务”可在社会治理领域深入拓展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传统工业需要进一步转型,政府在行政管理上也应该融入这个大趋势中,以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所以在我看来,电子政务云平台就是在“政务上网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的行政创新举措。

  事实上以往的“政务上网工程”,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的政务信息公布,与群众和企业的链接性不够。而中山的电子政务云平台通过融入云计算技术,可以进一步整合政府资源,把部门打通一起来办事,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政府行政效率的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作为实体政府服务中心的线上延伸,电子政务云平台也更加贴近市民的生活。在这一方面,中山走在了很多城市前面。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电子政务云平台对政务资源的整合,与实体部门功能之间应该有个有序链接,真正地打破部门网站之间的信息孤岛,解决交互困难等问题。这其实就相当于把多个行政办公、行政服务窗口整合延伸到网上,让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一站式”办事。

  另一方面,电子政务云平台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例如把招投标系统放到网上,为了确保招投标的公正性,以及保护相关人员的隐私,应该提前做好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未来,我认为电子政务云平台还可以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有更深的扩展。我国目前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而中山近几年在社会治理中,也一直在探索以“全民”系列行动为主要内涵的社会善治机制。

  通过电子政务云平台,中山可以打造一个让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开拓一个更好的互动空间。这将是一个拥有广泛前景的,构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创举。

 

■反馈

期待政务平台多些功能  企业能减少跑腿次数

 

  市民黄先生在东区经营一家游乐设备工程公司,他告诉记者,因为行业特点的关系,公司最常跟质监部门打交道,也用过很多不同地市政府的网上办事服务。对于中山建设电子政务云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齐全”:“我想如果要方便企业办事,那么这个网站起码要集合所有办事窗口部门,办事项目齐全,需要提交的材料和手续要有明晰的清单,减少企业跑腿的次数。”

  公司的游乐设备在中山生产后销售到全国各地,这时就需要在当地的质监局办理“设备安装告知”这一事项,可是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办事流程和需要的材料,这一点让企业感觉非常麻烦。“奇怪的是在这方面各地都没有统一标准,有些要提交纸质材料,有些又可以用电子版,常常网上说的又不清楚,我们只好来回跑补齐材料。”黄先生坦言,除非是已经做过或者比较熟悉的地方,否则每次都要重新准备,浪费不少人力物力,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情况,但似乎得不到改善。

  虽然在中山本地办事的机会不多,但黄先生也对中山网上办事大厅的完善充满期待。“比如在很多部门办事需要提交的材料其实是重复的,能不能上传一次之后以后都能用呢?”他说,“如果以后这个系统能连通全省、甚至全国,办事流程也统一起来,那就更加方便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