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再创业,加快潮州经济提速发展,潮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暨民营经济再创业大会精神,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今年5月份定为“产业发展服务月”为契机,认真研究制订落实措施,出台了《潮州市开展产业发展服务月活动的方案》,围绕“政企联手、排忧解难、助推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再创业”的主题,组织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投资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再创新、再创业、再发展。

  ――开展“暖企解忧”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落实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组织市、县(区)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走访一批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听取企业发展需要及意见建议,掌握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办事难问题,助推产业发展。

  ――开展“服务增效”专项行动。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涉企政策规定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严格依法治税,营造法治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开展“解突助跑”专项行动。一是解决“用地难”。全面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进入园区集聚发展,努力破解企业发展用地难问题。二是解决“融资难”。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对接及展示交易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推动政银企合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筹建中小企业“助保贷”基金,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解决“用工难”。通过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开展“创新提速”专项行动。组织市直各职能部门分头到县区开展政策下基层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推动更多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扩产增效,在市转型升级奖励资金中设立机器换人专项奖励资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对荣获潮州市2014年度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奖励的民营企业进行颁奖,开展“科技服务月”活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积极性。

  ――开展“项目落地”专项行动。落实市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一次重点项目落地促建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