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5月15日讯) 揭阳对德合作再上新台阶。记者14日从揭阳市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正式批准设立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是继江苏太仓、连云港后,工信部批准的全国第三个、华南地区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

  按“中国制造2025”要求探索项目

  按照工信部的批复要求,揭阳将积极探索与德国中小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加快推动该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促进全国中小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同时,工信部还要求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按照“中国制造2025”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探索开展一批合作示范项目;以务实合作为主导,深化与德国行业商协会、科研机构、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德国在技术、设备、信息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强化服务为方向,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营造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18家德资企业落户建设

  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由揭阳市金属生态城申报而来,此次顺利获得批准设立,得益于揭阳市金属生态城的成功创建。2012年6月以来,在工信部、中联部等支持推动下,揭阳市把握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和德国产业溢出的机会,主动谋划,与德国共同建设以工业4.0为引领的中德金属生态城,并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德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第三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

  经过近3年的努力,目前中德金属生态城已初具规模,“零排放”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中德金属创新基地、“五大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德国交流中心)、万亩森林公园、进园道路等工程首期基本建成;德国专家服务基地、生活配套区等项目正在施工;18家德资企业落户建设,其中6个项目将在近期投产,5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具体合作细节。中德资源再生基地等3个项目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访德活动上签约,与德国工商大会、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德国埃斯林根应用科技大学等合作顺利推进。

  到2020年入园企业达300家

  按照规划,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在促进产业升级、集约节约土地、切实保护环境、加强自主创新、重视人才资源、搭建广告平台、优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到2020年,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入园企业300家、污水集中处理率和清洁生产实施率达100%、就业人员5万人。

  有关专家指出,创建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吸引更多的中德中小企业对接合作,有利于揭阳学习德国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

  (记者:达海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