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5月18日讯) 佛山市公共场所免费WiFi建设工作将全面提速。5月15日,佛山市政府举办了“推进全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工作动员会议”。会上除首次发布《佛山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技术白皮书》外,还指出,到2016年,佛山将在公共场所建成3万个免费无线接入点,可实现60万人同时上网。

  建设目标:两年内佛山市公共场所WiFi接入点将增加近十倍

  “到了2016年,佛山建成的公共场所WiFi接入点数量基本可以实现全市主要热点区域全覆盖。”当天会上,佛山市经信局局长李坚表示,从目前来看,佛山全市已建成的公共场所WLAN热点240多处、无线WiFi的AP接入点有3150多个,主要分布在禅城和顺德,其中禅城AP接入点是1400多个、顺德AP接入点1750个。

  据李坚介绍,2016年佛山的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AP接入点数量相比佛山目前的数量,将增长近十倍,计划目标是将超过3万个。

  “届时可以实现具备60万人同时上网的能力。”李坚说道。而这一目标在今年内计划要完成一半,也就是今年佛山计划建成的公共场所免费无线局域网AP接入点将不少于1.5万个。

  把今年的任务分解到五区看,禅城需要建设不少于4000个AP接入点,南海建设不少于4500个AP接入点,顺德建设不少于3000个AP接入点,高明建设不少于1500个AP接入点,而三水建设不少于2000个AP接入点。

  如何推进:首次发布《佛山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技术白皮书》

  在这个新目标下,佛山市经信局编制了《佛山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技术白皮书》(下称“佛山无线WiFi建设白皮书”),并在当天会议上正式对外发布。

  李坚表示,发布佛山无线WiFi建设白皮书,主要目的是希望加强对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的统筹指导,规划建设行为。从顶层设计的层面,确定全市建设的大格局,以实现提高佛山无线局域网建设质量,提升市民的上网体验。

  从内容来看,这本建设技术白皮书确定了佛山市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的网络架构,制定了移动互联网商业平台、网络管理平台等,规定了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各热点的建设原则和网络性能指标。

  除此以外,当天的会议还明确提出,将在明年1月开展评估考核工作。要求各部门等在2016年1月前完成对其所负责的WLAN建设场所的评估考核,形成评估考核分析报告。同时,佛山市经信局将依据市相关文件要求各区、各部门报备的工作方案,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对各区、各部门牵头开展的,公共场所WLAN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

 

■知多D

公共场所免费上网指南

 

  1.认准“W-FOSHAN”

  由佛山政府推动建设的公共场所WLAN热点统一命名为“W-FOSHAN”(各区加后缀)。点击连接上后,将登录一个公共页面,按照指定要求,可享受免费上网。

  2.10类公共场所成免费WiFi主要覆盖点

  按照5月15日当天的动员会介绍,佛山推进公共场所WLAN建设中,将主要推进10类公共场所成为佛山免费WiFi的主要覆盖点,分别是行政服务类办事大厅、公交枢纽和公交车、市政公园、旅游景点、文化场所、医院、体育场馆、银行网点、各类产业园以及各类购物中心、餐饮和酒店等公共场所。

  (记者:叶洁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