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决策部署,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全市单位GDP能耗0.72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3.69%,实现“十二五”累计下降14.99%据初步统计,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99%,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4%。着力从以下四方面予以重点推进:

  一、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能成效持续化

  十二五以来,惠州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能源消费年均8.12 %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4.75%的增长;第三产业比重上升3.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能耗累计下降37.4%,初显以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持续节能减排的成效。2014年,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9%,占全市工业能耗近六成的石化行业综合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5.6%、3.1 %。

  二、深入推进节能工作技术化

  一是实施电机能效提升工程。将摸底调研、宣传推广、节能监察、现场督导等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目前累计完成电机能效提升39.53万千瓦。二是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产品,总计新建和改造LED照明产品6.9万盏推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太阳能应用面积(32.9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5.3%新型墙体材料使用占总墙体98%以上

  三、多管齐下推动节能管理现代化

  一是有效运用传统管理节能手段。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监管,实行能源利用状况月报制度2014年对130家企业开展节能监察,配合市机关事务对11家公共机构进行现场节能监察。二是强化节能综合协调能力。在“十一五”节能形势高度紧张的背景下惠州市建立了比较健全的节能工作机制,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县区政府到相关职能部门对节能工作都予以高度重视,各领域节能齐头并进。2014年节能减排办职能移交市发改后,市经信局在统筹全社会节能工作力度上未有减弱。三是夯实节能工作基础和能力建设。市、县(区)各级经信部门均设立了节能科(股)室、节能监察中心,共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近50人,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较为充足。市重点用能单位基本设立了能源管理岗位,开展能源计量统计和管理工作。创新管理节能。2013年底,惠州市建成并开通市能管平台,以此为契机,结合惠州市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石化、电力、建材且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实际,在国家万企中全面推动建立能管中心。目前市能管平台接入企业覆盖三大高耗能行业,在线用能监测率占工业耗能的60%,其中,4家万企已接入,其余21家万企已启动建设。

  四、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

  一是推动仲恺高新科技产业园等3个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二是推广清洁生产。加强市环保、统计等部门合作,联合开展全市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摸底调查,以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制定全市推行方案并组织实施,召开清洁生产技术推广会,联合市、县经信环保部门深入发动企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