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5月30日讯) 28日,全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正式在佛山市顺德区启动,计划用4年时间,从机器代人、搭建公共创新平台、引进智能装备项目、举办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等方面着手,打造以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助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另悉,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也将在9月11日至15日于佛山新城中欧服务中心举行。

  根据计划,今后顺德将致力打造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其中,2015年顺德区将重点打造顺德机器人产业园、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实施“机器代人”计划、开展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攻关;举办“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博览会”,以及引进一批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重大项目。

  力争到2018年,顺德培育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集成系统企业不少于50家,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不少于8家,超亿元工业机器人制造及集成系统企业不少于10家,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顺德要满足创新全过程的各要素支撑,构建全人才链、全产业链、全创新链,打造优质的创新生态圈。”顺德区区长黄喜忠说。此次示范区的落户,是顺德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支点,从规模扩张走向效益增长的成果体现。

  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顺德本土制造业龙头,连续数年大手笔投入自动化改造,实现了减员增效的“机器红利”。2014年,顺德智能装备产值达1000亿元,以利迅达、嘉腾、隆深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20家,行业规模保持30%以上的增长。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前五强已有四家进驻顺德,让顺德一跃成为华南地区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集聚地。

  当天,佛山同步发布“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要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试验区、打造全球“互联网+”中心,并将于今年9月11日至15日,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顺德还计划在北部片区建设一座大型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今后每年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和智能装备博览会的固定会址。

  (记者:罗湛贤、赵越、高绮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