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山市港口镇部分居民以担忧移动基站辐射影响健康为由,强烈要求关停附近基站。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及职能部门虽多次与居民沟通,但仍得不到居民的理解,个别居民甚至出现过激行为。三大运营商迫于压力,将部分基站关停,造成了港口镇手机通信质量严重下降。为消除市民对电磁辐射的恐惧心理,促进移动基站建设,中山市无线电办积极配合中山电视台“城市零距离”节目组作了专题跟踪报道。 

  5月29日,“城市零距离”节目组来到市无线电办,就居民关心电磁辐射问题进行了拍摄。技术人员通过测试和实验,让广大市民了解电磁辐射的特性和科学现象,并实地监测了移动基站、灯具、无线路由器、电视机、微波炉等设备的电磁辐射量值,阐述了国家对设于居民区无线电台的电磁辐射值管理标准,明确指出中山市移动基站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值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且电磁辐射普通存在于每一角落,打消市民对电磁辐射的担心。 

  移动通信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群众、公共安全、应急抢险上具有重要地位。当前民众普遍对电磁辐射产生误解,造成了移动基站选址难、建设难、逼迁多的局面,部分区域已出现移动信号盲区,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的正常通信,也妨碍了中山市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强电磁辐射的科普知识宣传,扭转公众的错误认识,是消除居民对辐射误解的重要一环。中山市无线电办将密切跟进港口镇基站关停事件,积极介入,加强宣传,化解矛盾,争取早日恢复该区域的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