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是高度自动化基础上的内外协同化时代。”“惠州要打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就必须学会清理制约工业转型升级的‘绊脚石’。”“惠州国税电子税务局今年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目前用户已达1.38万户”……2015年“企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围绕企业所需,惠州市先后组织8场专题讲座,场场爆满,企业代表纷纷点赞。

  主题讲座切合企业发展实际

  “互联网+”、O2O、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时代的章鱼保罗、一站式智能办税……讲座中,既有专业的理论阐述,又有接地气的案例分析,不时博得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在惠州市2015年“企业服务月”专题讲座上,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许志诚全面解读“大数据与纳税服务”,2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与现场互动。

  市国税局借助“互联网+”思维,广泛运用O2O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自主开发建成惠州国税电子税务局。去年10月,惠州国税电子税务局在惠城区成功试点上线运行,今年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目前用户已达1.38万户。

  “有了电子税务局,我们方便了很多。”惠州鑫明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何小雅介绍,“出差在外,也可通过手机办理相关业务。”

  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借力互联网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特别是传统企业应如何顺势借力做大做强?

  为此,在今年“企业服务月”活动期间,惠州市特别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祁明,为大家阐述“互联网+”与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结合给企业加快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变革。

  “工业1.0是蒸汽化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祁明介绍,工业3.0是IT普遍运用的高度自动化时代,工业4.0则是高度自动化基础上的内外协同化时代。

  活动期间,惠州市分别举办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推介、工业转型升级与惠州发展、商事制度改革与服务、互联网+与智能制造2025、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会、仲裁法律服务——— 民营企业、大数据与纳税服务、房地产新政解读与近期市场形势分析等8场主题讲座。

  “切合当前企业发展实际,很‘解渴’。”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纷纷点赞。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与前三届“企业服务月”活动有所不同,此次面向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比如,为改善企业创业环境,密切银企关系,惠州市充分利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服务月”活动中,惠州市首批33家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带来的福利,获得2.14亿元贷款。

  “我们觉得很幸运,搭上了首班车。”广东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建强介绍,该公司获得300万元贷款,不仅手续大为简化,放款时间也大大缩短。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第一批5家金融机构包括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惠州分行、上海浦发银行惠州支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行实施“信贷工厂”服务新模式,全部贷款流程在“流水线”上进行,实现了快速审批。

  据悉,今年一开年,市委、市政府就为惠州市中小微企业送上新年大礼——— 设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出台了《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基金是针对合作银行为惠州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本办法贷款后产生的风险损失,按规定给予一定补偿的专项资金。进入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数据库的企业,均可享受到该基金带来的福利。

  惠州市经信局介绍,根据《办法》,合作银行与数据库内的企业开展基金贷款业务。合作银行按基金总额的10~20倍向数据库内的企业提供贷款,基金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低于金融机构运用其他资金发放的同期同档次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