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汕头市经信局强化管理推进民营经济出成效,一是制订《汕头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重点实施“十百千”工程和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二是培育扶持大型工业骨干企业,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三是推进工业园区扩能增效,重点推进产业园规划调整为“5+3”发展格局,扩大空间承接项目;四是狠抓工业项目落地创效,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落地问题;五是制订《汕头市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和发展能力;六是编制《汕头市2015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完善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投资融资机制,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季度,汕头市民营经济增加值244.99亿元,比增8.6%,高于全市GDP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69%。1-5月份,规上民营工业产值794.92亿元,比增11.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5个百分点,占75.4%;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182.53亿元,比增8.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个百分点,占72.5%。有6家企业列入今年第一批省重点培育民营骨干企业,数量占粤东地区的55%。

  在发展过程中,汕头市民营企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集群化。汕头民营工业通过集聚发展已形成八大支柱产业和一批产业集群,其中纺织服装、工艺玩具、机械装备、文具、医药等产业集群在全国均在较大的影响力。二是品牌化。全市10家中国名牌企业和18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均为民营企业,省级以上名牌产品90%以上为民营企业所创造;获得了“中国玩具礼品城”、“中国针织内衣名镇”、“中国家居服装名镇”、“中国包装印刷和装备生产开发基地”等国家级区域产业品牌。三是资本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4家,居省内地级市中第5位,占粤东西北12市上市企业总数近六成。此外,汕头市还有IPO待审企业6家,完成辅导备案企业7家,上市后备资源骨干企业50多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2家,均为民营企业,已与主办券商签订“新三板”挂牌服务工作协议的企业25家,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汕头板块。四是专业化。汕头民营企业依托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走出了一条“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路子,纺织服装、工艺玩具、轻工包装机械、化妆品、音像材料等产业在国内同行业具备领先地位,民营龙头企业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地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