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7月31日讯)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是实施“广东制造2025”的主力引擎。今年上半年,“六市一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077亿元,同比增长9.6%,中山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99.58亿元,增长13.5%,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记者从29日举行的中山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获悉,装备制造业作为极具代表性的新兴支柱产业,不仅全市增速明显,各镇区也在这方面集中发力,13个镇区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突破10%。此外,多项数据也显示,各镇区已转入创新驱动“快车道”,为未来发展积蓄更大动能。

  固定资产投资今年目标超千亿

  今年上半年,中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21.4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在珠三角排名第二。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不仅对整体经济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载体。

  市委全会就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提出超千亿元的目标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全会分组讨论中指出,投资必须注重堆头的质量和效益,他还对三角、港口、板芙、南朗等镇区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各镇区以10亿元为一个等级去发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任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的镇区有三角、神湾、横栏、南头、东升、坦洲等镇区,增速均在30%以上。

  要完成超千亿的目标,还必须依靠狠抓项目落地,尤其是加快省市重点项目等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在大会讲话时表示,下一步将抓好管理制度和责任目标落实,加强项目动态监控,优化项目投资服务,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技术改造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工业技术改造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0.1%,增速刷新了20年纪录,中山则实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5.8亿元,增长92.9%,比全省还高出12.8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必须依靠推进技术改造、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手段,对于传统产业而言,进行技术改造更是刻不容缓。薛晓峰强调:“传统产业要嫁接高科技,转型为优势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质的区别在于科技创新。”

  纵观全市24个镇区,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显现出成倍乃至几十倍的增长。从总量上看,除火炬开发区外,小榄、东凤、黄圃等传统产业较为集中的镇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高于其他镇区,说明中山的传统产业正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据了解,未来中山还将探索运用融资租赁手段,鼓励首套、首台设备应用,推动企业开展增资扩产、“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力争年内实施技改的工业企业不少于400家。

  镇区成效 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九成

  东区

  全会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优先发挥主城区对创新资源的集聚作用,重点培育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升服务业比重对转型升级调结构意义重大,作为全市服务业强区,东区今年上半年以90.06亿元的第三产业增加值领跑全市,增长10.6%,服务业已占全区生产总值的89.53%。

  其他数据也印证了东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上半年,东区第三产业投资总额30.63亿元,国地两税收入30.11亿元,均位居全市前列;而在全社会用电量录得5.7%增长的同时,东区的工业用电却明显下降15.4%;此外,东区目前已有多达50家以上的金融企业,上半年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均排名全市第一位。

  在29日市委全会的书面发言中,东区提出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概念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与区内的优质资源、优质企业相结合,以“智慧教育”和“众创金融”为两大核心打造科教文创金融等泛智慧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力争在新型专业镇发展中开创东区品牌。其中,“中山紫马·智慧教育集聚区”今年3月已在东区挂牌,目前发展势头良好;首条“众创金融街”年内也将于东区挂牌,通过市区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打造全产业链金融,为全市提供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建“推进清单”倒逼项目落地

  港口镇

  薛晓峰在全会期间形象地把固定资产投资比喻为“播种”:“当年种的少,现在收成小;现在还不种,以后怎么收?”他强调各镇区要不断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增量蓄力。

  各镇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也集体发力,近六成镇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20%。上半年,港口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7亿元,同比增长22.25%,完成全年目标的53.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6.26亿元,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81亿元,全镇上半年动工建设重点项目14个,完成项目投资16.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如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又快又好增长?港口镇在全会发言中介绍,该镇专门绘制了招商线路图,瞄准产业链高端环节开展精准招商,突出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智能机械制造等重点项目。并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多次赴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重点围绕工业4.0、“机器换人”等新型项目开展靶向招商。为推进项目进展,还专门为每个项目建立“推进清单”,倒逼项目落地、投产。

  对于战略性重点项目,港口镇还强化推进办理机制,镇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定期汇办,并对项目持续跟踪督办。管理方面,则按照分类评级、动态管理、滚动开发的原则,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加强储备库的动态管理,确保库存项目高质量,有效延续发展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孙嘉琳、何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