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8月5日讯) 

  广州先进制造业巡礼 两个“超60%”

  在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了“两个超60%”,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60%,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60% 

  在国内最大的数控产业基地内,从搬运到涂胶,再到切割、喷漆,广州数控自主研发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着精密的自动化操作。在国内市场上,这些“高、精、尖”的新一代“广货”,更打破了进口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 

  而这正是“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进发,产业升级换代,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缩影。 

  目前广州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突出,普及型数控机床控制系统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国家数控系统及数控机床的重要生产基地。而广州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更跻身百亿元规模。 

  本土企业攻克国外垄断技术

  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的云埔工业园,你几乎听不到轰鸣的机器声响,但这里其实不只是工业园,而且生产的都是最高端的制造业产品——智能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其中最著名的企业就是广州数控。广州数控从荔湾区一家只有20多人的集体企业发展起来,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数控机床系统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20多年来,广州数控依靠持之以恒的自主研发,相继攻克数控机床系统和高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去年以来,广州数控还成功掌握了被国外机器人巨头垄断的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技术,成为我国智能装备产业的代表性企业。 

  据广州市工信委透露,2014年广州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规模约200亿元,位居广东省前列,呈现出以本土制造为主,本机、关键零部件与系统集成均有相当规模,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发展态势。 

  组建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

  为了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广州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仅去年就安排了2500万元资金扶持了20个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项目,并且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暨首届中国(广州)工业机器人峰会”。 

  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广州的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业企业快速成长,部分已经处于国内同行领先地位,有的甚至已进入全球同行前10位,与业内巨头实现同台竞技。像广州数控,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位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三。诺信数字的立式加工中心配备国产数控系统,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45%。敏嘉公司的数控内螺纹磨削中心在国内滚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广州GSK数控系统、三环箭牌机床、信和光栅数显等已成为全国行业知名商标、品牌。 

  广州在产业“引智”方面也着力甚多。去年以来,由广州市政府主导,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为基础,引进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和中国科学院等优势技术和资源,并且在广州科学城正式组建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打造集研发、设计、检测、生产为一体,面向智能装备产业链的公共服务机构。 

  安排7亿元力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发展

  广州市工信委介绍,今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制造业高端化、制造业智能化、工业创新、绿色发展、“四百”强企等六大攻坚行动任务。 

  2015-2017年,将安排 3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其中8亿元支持工业技术改造和制造业转型升级,7亿元支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发展,15亿元作为引导资金,由广州市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筹集3倍左右社会资金共同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广州工业发展基金。同时,每年安排不少于 333公顷(5000亩)用地指标专门支持工业项目,优先安排高端制造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项目。 

  到2017年,广州力争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1.1万亿元。建成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全省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先行区,华南地区工业机器人生产、应用、服务的核心区。与此同时,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在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更大的龙头带动牵引作用。 

  (记者赖伟行,通讯员穗工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