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汽车厂内的工人正装嵌配件。实习生 王雯倩 摄 

  (南方日报8月15日讯)“由于在轮胎生产中加入了记忆胶,轮胎被扎后能够自我修复,实现永不漏气,提高了运钞车的主动安全性能”,正在检验轮胎的张师傅向记者介绍道。工人们将防弹玻璃、运钞车专用底盘、防扎轮胎装嵌在一辆又一辆防弹运钞车上,这是肇庆高新区宝龙汽车厂房内每天忙碌的情景。去年,全国防弹车的生产总量接近8000台,宝龙汽车的生产份额约占全国的30%,生产总值约为2亿元。肇庆凭着东接穗佛港澳、西连大西南的区位优势以及充足的人力和土地资源,把这家防弹车领军企业于去年吸引落户到了肇庆高新区。 

  根据《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确定的产业分工,肇庆以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高端电子装备为发展重点。为此,肇庆借枢纽城市地域格局,以“四大平台”、数十个产业集聚基地为支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出击引进优秀企业和大项目;以创新驱动跨越、坚持差异发展、坚持“内外兼修”;努力把握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范围有利机遇,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质”的飞跃,走出肇庆“质”造的特色步伐。 

  ■产业扫描 

  今年上半年,肇庆全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92.75亿元;完成装备制造业工业投资79.17亿元,同比增长35%;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超镁合金深加工项目等。截至目前,投资30亿元的广东(肇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威悦电器(海利士)项目和投资23亿元的广晟工业园(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等在建项目有38个,总投资13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5亿元,其中投资超1亿元项目19个;已签约未动工项目16个,总投资59.4亿元,其中投资超1亿元项目14个;新投产项目7个,总投资22.6亿元,其中投资超1亿元项目4个。 

  ■规划 

  肇庆市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工作部署,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存量、做优增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载体建设;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招商主题,以产业园区为招商载体,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区域合作,构建产业联盟,力争2015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250亿元、增长18%以上,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190亿元。 

  差异发展:外借优势“内修”平台 

  肇庆市把发展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与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紧密连接起来,依托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四大平台招商引资;加快建设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怀集县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德庆产业转移工业园、广宁江积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鼎湖区永安工业园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平台、园区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产业集群形成。 

  今年5月,“四大平台”之一的肇庆高新区主导了一场汽配产业招商洽谈会,会上共招商13个项目,引资70.8亿元;其中6个落户高新区,投资总额约32亿元;其余分别落户高要、四会、封开县和怀集县。 

  正如肇庆市副市长冯敏强说,肇庆错位发展最大亮点便是汽配产业。近年来,该市积极构建“广佛整车、肇庆汽配”的区域合作格局。肇庆逐渐成为广东汽车零部件和铝合金铸件主要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集聚地之一。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汽配相关企业有15家,拥有鸿图科技、鸿特精密技术、登云汽配3家上市公司和鸿泰科技等20多家骨干企业,相关企业100多家;并成功引进宝龙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 

  创新驱动:要“质”造更要“智”造 

  在过去,光学检测设备市场大部分被国外少数企业垄断。中导光电液晶屏自动光学检测(AOI)设备项目的成功制造,填补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中大型平板显示器光检测装备领域的一个空白,也成就其成为国内唯一的为平板显示产业提供精密自动光学检测设备的专业技术公司。中导公司在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去年产值逆势增长60%,并计划改组上市。 

  中导公司董事长李波认为,肇庆高新区被列为省市共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智能制造企业的成长提供了沃土。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采用产业抱团集聚招商和自建“园中园”形式,建设机器人系统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中导光电、宏华电子科技等10余家企业引领下,肇庆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肇庆通过《关于明确创新驱动主攻方向,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34家,装备制造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7家,通过装备制造业企业组建或参与组建的省级产学研创新联盟有2个、省市级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4个,市级培育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2个。 

  招商引资:做好企业“内勤员”“外联员” 

  肇庆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较其他地区晚,基础也相对薄弱。为了在差异化发展中追上兄弟城市,该市相序出台《关于明确创新驱动主攻方向,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加快修编完善《肇庆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肇庆政府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做好内勤服务,促使本地本地企业积极转型,外地企业主动落户。 

  同时,为了完成2015年肇庆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市领导主动带队出击外联,按照该市确定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目标企业,组成招商小分队,实行上门招商、目标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大项目。该市还组织开展有关对接洽谈活动,登门拜会相关机构和企业,争取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今年以来,肇庆市先后组织举办了肇庆市汽配产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肇庆(佛山)经贸合作招商推介会、肇庆—广州经贸合作交流会、肇庆—深圳经贸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推进39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洽谈与签约,投资总额达150多亿元。 

  记者:谢辉、肖文舸,实习生:王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