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8月22日讯) 一年前,工信部和广东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加快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均衡发展。今天,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搭建技术交流、展示交易、投资对接的平台,助力产业带建设。 

  作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珠海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规划,瞄准先进装备制造方向,立足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优势领域,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用好横琴自贸片区平台,争当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龙头。 

  如今,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呈现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态势,自主创新正加快成为核心驱动力,众多大项目的落户投资带动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建设、珠三角乃至广东的区域均衡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从产品到装备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先布局高端装备 

  位于珠海金湾的中航通飞,目前正在进行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总装。公司总经理曲景文告诉记者,还未试飞的AG600目前已获得17个意向订单,“排期满满的”。 

  中航通飞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订单的增长,彰显装备制造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但一直以产品制造为主,装备制造发展相对滞后,由产品制造向装备制造拓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拥有后发优势和先发机遇的珠海,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精准发力,目前已在部分领域形成重点突破。 

  高端装备制造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包括航空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业、海洋工程装备以及智能制造装备五个细分领域。 

  珠海目前的装备制造产业已覆盖高端制造的全部领域,并涌现了不少优秀项目,比如:海工装备的中海油、三一海洋重工、玉柴船动,航空产业的中航通飞、摩天宇,卫星产业的欧比特、德百祺,轨道交通装备的中国中车、业成轨道,智能制造的格力、运泰利、许继电气等。 

  而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十大重点领域,珠海在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八大领域或是具备了良好基础,或是已经提前布局,尽管在规模实力方面仍有待提升,但在发展方向上已站在了制造强国战略的“浪尖”之上。 

  (记者:沈文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