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0月10日讯)9日,中山市召开贯彻落实《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会议,就加快中山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具体部署。近年来,中山以培育、引进“高、精、尖”,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技术、有市场前景的“三有”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企业为重点优化制造业结构,成效显著。今年1—9月,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增速居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前列。 

  85家工作母机骨干企业 居全省第一

  目前,中山经省确认的工作母机类企业120家,在珠江西岸“六市一区”排名第二位。其中,全省共有工作母机骨干企业384家,中山占85家,位居全省第一。 

  随着明阳风电、木林森、智慧松德、立信门富士、奥美森等骨干工作母机企业,以及新诺、汉唐、立体光电、明匠智造等一批快速成长型“高精尖”工作母机企业的崛起,中山智能制造技术被不断注入“新能量”。目前,中山电力领域“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产值占全省94.5%,其中明阳风电成长为全省唯一的百亿级母机企业。 

  “‘硬’装备的背后必须有‘软’技术的强有力‘指挥’。”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在会上表示,中山既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等“硬”装备,同时也要在“软”技术上下功夫,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传感系统、传输系统、控制系统、大数据、云平台等,推动“软”“硬”结合,真正实现装备制造的自主化,实现由“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 

  根据会议部署,今后三年,中山将结合智能制造、新能源、光电等六大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以“三有”母机类企业和项目为重点,向瑞士、德国、意大利等国精密制造项目,及国内装备制造百强企业实施招商。力争到2017年,全市工作母机企业数量超过200家,产值超过500亿元。 

  出台专项政策 扶持举措提级扩面

  今年8月,中山市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工作母机企业库等。与以往相比,新的扶持措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提级扩面”。 

  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对补助标准进行“提级”。如首台套设备补贴标准从最高50%提高到70%、贴息基数由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70%提高到100%、研发投入补助标准从最高20%提高到30%、中山企业购买本地母机产品补助标准最高可达30%等;另一方面,则延伸了政策覆盖面,如新引进工作母机企业或现有工作母机企业上市上板的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同时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工作母机融资租赁、工作母机购买保险补贴、工作母机企业参展等方面均制订了新的更有力的政策措施。 

  在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方面,通过打造“中山市智能改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工厂体验、智能改造方案制定、设备融资租赁等一站式服务。中山市市长陈良贤透露,下一步,中山还将搭建“大仪网”等共享服务平台,重大科技成果清单特别是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的成熟项目将列入清单,并通过财政扶持资金、产业资金和风险投资资金“三金”共同扶持的方式,推进上述科技成果产业化。 

  (记者:罗丽娟、陈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