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0月25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中山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0.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0.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83.4%,占工业投资总额近一半。记者从22日召开的中山市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中山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生产、投资、消费各项关键指标均体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态势,为早日进入全省第二梯队打下坚实基础。在福布斯新近发布的《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上,中山创新能力名列全国地级市第7位。 

  据悉,前三季度中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5.9亿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8.3%。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主导行业,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更为突出,实现增加值304.8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市规上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分别为31%和8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9%,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前三季度中山实现投资总额近800亿元,同比增长18.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0.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形势喜人,同比增长83.4%,投资额占工业投资的47.8%。此外,先进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9.6%和40.6%。 

  中山围绕创新驱动“四大抓手”,实施2年翻番计划。据悉,1—9月中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280家,净增211家(年度任务为150家),增速名列全省第一;科技孵化器方面,预计年内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2家、市级23家(年度任务18家);新型研发机构方面,推荐申报省级6家均获通过,受理市级申报50家,预计将批准20家(年度任务18家);知识产权方面,1—8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近30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16件,以上多项指标均已接近当年翻番增长。 

  成绩的背后,是中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扎实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持续出现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山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中山尤其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和创新动能。从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到组织企业家现场参观创新驱动实例;从多途径问询企业发展问题共商对策,到梳理各级政策发布《惠企政策要点选编》……中山市委、市政府把抓经济的动力直接传递到企业身上。 

  据悉,中山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54个,比增116%;在建项目达189个,比增4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与投资增速位居珠西岸六市一区前列,其中工作母机制造领跑全省,工作母机骨干企业数量与产值分别占全省1/5与1/4。 

  (记者:罗丽娟、陈彧、何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