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1月1日讯)出门之前,查看一下手机,就能知道所往道路是否拥挤;行车途中,想起家中的电器设备未关,轻点手机一键搞掂;上班时想看看孩子,打开手机应用便可实时查看…… 

  对于如此“智慧生活”场景,或许不少人会觉得离自己有些“遥远”,事实上,越来越多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智慧应用已经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而这一切“智慧”的实现,都得益于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应用。 

  如果你想探个究竟,别着急,2015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下称惠州“云博会”)今日开幕了,快来惠州会展中心体验一番“腾‘云’驾‘物’”吧! 

  抢鲜探展:首设智能消费区,各路展商现场技术“PK” 

  从2012年起,为抢抓“互联网+”时代创新发展先机,搭建一个物联网、云计算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惠州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云博会”,全方位展示了国内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4G应用、“两化”融合最新产品及技术服务。 

  如今,带着丰硕的展会和应用成果,第四届惠州“云博会”再一次拉开了大幕。 

  那么,今年的“云博会”上,又将有哪些新鲜的技术和应用亮相? 

  7大功能展区、2万平方米展会规模,吸引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兴、华为、富士康、国美、苏宁、中科院等来自国内外460余家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报名参展,加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费爱国等重量级嘉宾到场,本届“云博会”可谓将上演一场行业“大咖秀”。 

  当然,众多行业“大咖”的加盟,也少不了最前沿技术的精彩呈现。 

  首设“智慧终端购物节”,国美、苏宁等首次在展馆设立智能产品销售区;首开机器人展区,“武媚娘”迎宾机器人、餐厅服务机器人等业界新潮技术将集中亮相展馆…… 

  趁着各路参展商的布展间隙,笔者对各主要参展企业将要亮相的最新“云物”技术和产品进行了“抢鲜探营”,其中,既有物联网和云计算行业应用终端客户、信息服务提供商,还有软件开发集成商,科研、金融、行业协会、联盟等。 

  此行到惠州,他们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目标:现场技术“PK”。 

  “相比前两届展会,第四届云博会看点更多,首先是参展企业历届最多,发布的新技术和应用也是历届最多。”惠州“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展会既有多次参展的“常客”,还有在“品牌效应”之下,首次参展的新面孔。 

  以国美、苏宁在现场设立的“智能消费展区”为例,就将首度结合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在展示智能家电产品的同时,把“线上+线下”的零售融合发展模式进行现场解构。 

  除了集中展示国内外物联网云计算领域的前沿研究、创新成果和最新运用外,展会将更注重展示“接地气”的实用型高科技产品,增强产品与观众的互动性,让普通观众可以亲身体验到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最新成果,如3D影视产品、3D打印、纯电动汽车、互动游戏终端等,增加参展实效性。 

  特色办展:牵手中国手机创新周,创新创客元素闪耀盛会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这样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于当下的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还是正在举办第四届“云博会”的惠州来说,似乎都恰如其分。 

  “展会办了三届,大家一方面期待展会有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出现,另一方面,也对我们办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惠州“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特色办展”是组委会的一直以来的初衷,而牵手中国手机创新周活动便是一大特色。 

  多次借助“云博会”和中国手机创新周两项活动同步举行的“叠加效应”,中国手机产业创新大会主题论坛、中国手机设计与创客创新大赛等行业权威性活动,在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物联网、云计算和手机产业在惠州的落地生根。 

  按照组委会的计划,11月1日“云博会”开幕当天,将举办中国手机产业创新大会暨云博会开幕大会,而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将同期发布《中国手机产业年度报告》,揭晓本年度最具投资价值APP榜单。 

  同时,作为国内手机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正在着力建设“世界手机之都”的惠州,也将在11月2日正式发布和推介《惠州建设“世界手机之都”规划》。 

  数据显示,2014年,惠州手机产量约为2.63亿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6,全球总产量的1/8,产值规模达到1600亿元,已是全球重要的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和产业集聚区,也拥有了多个颇有分量的行业之最:TCL通讯全球制造基地是全国单体产能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惠州龙旗是全国最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商;惠州三星是韩国三星集团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伯恩光学是苹果、三星全球最大的手机屏幕供货商…… 

  被誉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推动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到惠参展接受采访时,就为惠州手机产业点赞并透露“我用的手机就是惠州生产的。”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手机创新周活动,本届“云博会”还将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从今年7月起,每个月都举办一场主题活动,包括创客沙龙、创客创新大赛、创业英雄讲堂等,活动成果如获奖作品等,都将在“云博会”展馆的“智慧创客”、“手机展示”等专区集中展示。 

  落地延展:“4+1”发展蓝图清晰,去年“云物值”超2400亿 

  能够连续4年举办大型行业盛会,还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业内人士参展,有人不禁要问,在这背后,惠州究竟有着怎样的办展实力和秘诀? 

  特色办展、智慧办展,无疑是过往三届惠州“云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要这样的答案似乎说服力不强,在专业人士看来,其背后还是“落地”的推动。 

  数据显示,前三届“云博会”累计签订的投资合作项目金额700多亿元,吸引了乌克兰、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展,并与惠州市在信息技术、产业孵化与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可以说,从“云”端落地,以“物”联生根,在举行三届“云博会”后,惠州带着丰硕的展览和应用成果,让一场“云”缭“物”绕的变革在当地悄然发生。 

  当然,能够选择与惠州合作,国内外的行业巨头们看中的,也绝非展会本身,而展会的最大成果,也有着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落地应用以及惠州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惠州市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大集团为龙头、中小企业相互配套,从技术开发、原材料加工、终端产品制造到系统集成与服务提供的完整产业链和较大的产业集群。”惠州“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惠州市物联网、云计算相关产值超过了2400亿元,形成了以LED、平板显示、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和云计算为主导的“4+1”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同时,产业发展的特色主要表现为“1个集群”“2个试点”“3个基地”。 

  其中,“1个集群”是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试点”是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3个基地”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示范基地、惠州物联网终端及应用产业基地、惠州智能移动终端制造产业基地。 

  有特色、有优势、有基础,惠州推动“云物”产业发展,还有优势政策的“推手”。 

  2012年7月,惠州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连续5年每年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3年,编制并实施了《惠州市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和《智慧惠州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普及营造出良好的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