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5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在北京召开,佛山市“互联网+政府”(电子政务4.0)入选中国2015电子政务十大事件案例。

  “2015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脉互联联合主办,以“探索互联网+政务实践标杆,发掘政府服务最佳案例”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区县电子政务主管领导,国内电子政务领域知名专家、行业主流媒体代表等共同探索“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方向。

  今年2月,佛山市经信局创新性提出要打造“互联网+政府”、建设电子政务4.0,加强和创新电子顶层设计、统筹建设,改变目前资源分割的现状。9月份,佛山市经信局正式发布《佛山市“互联网+政府”(电子政务4.0)发展研究报告》,并组织编撰《佛山市“互联网+政府”(电子政务4.0)行动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以广东省政府统筹部署的“一厅五页”为基本框架,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逐步规划建设市民个人网页、企业专属网页、社会组织专属网页、党政机关网页、事业单位专属网页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实施电子政务感知网络覆盖工程、政务云统筹提升、“数据银行”建设等重点工程,基本构建起“以个人和组织为中心”的佛山新型电子政务体系,初步形成“智慧型政府”。

  “2015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对佛山市提出的电子政务4.0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佛山市打通电子商务,为个人和法人提供一条龙服务,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将用户需求前置,管理信息后置。因此,将其列入2015中国电子政务十大事件中“电子政务4.0”的重点案例。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2015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佛山市政府网获2015年省地级市政府网站第三名。佛山市政民互动大平台在2015中国“互联网+政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获得“最佳政务渠道O2O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