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珠三角片区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赖天生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领导、珠三角片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检查督促珠三角各市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参会地市(区)汇报上半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及举措。分管委领导剖析各地市(区)存在的问题和提出工作要求。

  赖天生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信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63.46亿元,同比增长7.3%;珠三角地区工业经济在总量上、增速上都有力的支撑了全省平稳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04.96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赖天生强调,全省经信部门特别是珠三角地市经信部门一是必须认真正视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工业投资放缓、离目标任务差距较大,稳增长形势严峻、企业困难存在面依然较大,各领域工作推进缓慢、进展不快等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根源,明确下来的努力方向。二是要振奋精神,狠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要深化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清醒认识,更坚定地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把经济下行的危机化解为结构优化的契机,坚定不移打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确保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出实效,把稳增长放在首位,找准本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逐项攻关,逐一解决,确保工作快速推进;要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地市经信部门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