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粤东片区(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工作会议在梅州召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赖天生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巡视员邹生,副主任何荣、郑勇明、林位超,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月琴,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及粤东片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及粤东片区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研究解决粤东片区上半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督促各市工作任务完成情况。1-5月,粤东片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3.56亿元,同比增长6.7%。

  赖天生指出,上半年,全省经信系统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稳增长,取得了良好成效。粤东片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正视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振奋精神,抓好落实,竭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赖天生强调,粤东片区经信部门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放到最重要位置上,切实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要深化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定并保持适度增长,是解决粤东片区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要把质量和效益摆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坚定不移地打好三年攻坚战。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出实效。着力解决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进度慢、产业园区建设缓慢、中小微企业投融资难、智能制造发展基础薄弱、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不够、节能降耗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狠抓落实,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带头抓落实,保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四是加强督查督办,强化结果导向,加强奖惩。强化对各市经信部门抓落实的常态化督查,对重点工作的落实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各地经信部门要层层传导督查压力,推动县(区)完成好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