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至13日,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赖天生,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兼总经济师王月琴参加会议。

  会议以“泛珠三角区域产业合作与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泛珠三角区域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及联席会议的未来走向,与会领导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联合宣言--《南宁宣言》,为区域工业和信息化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作为上年度联席会议承办方,通报了2014-2015年度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工业和信息化合作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作为今年承办方,就2015-2016年度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合作设想做了介绍。同时,九省(区)工(经)信部门的参会领导围绕如何做好泛珠三角区域产业合作及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达成几点共识:一是共同建立更为完善的沟通合作机制;二是共同协调编制区域发展规划;三是共同构建更为科学的区域产业协作关系;四是共同探索更为紧密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五是共同打造更为开放的工业合作园区;六是共同搭建更为广泛的产业发展服务平台。 

  多省工(经)信部门领导在会上分别签署了4个多边、双边合作协议,包括:广东经信委、广西工信委、贵州经信委三方签署了《共同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广西工信委和云南工信委签署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四川经信委和广东经信委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四川省甘孜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框架协议》;贵州经信委和海南工信厅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另外,会议确定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作为2016年度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联席会议承办单位。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九省(区)工(经)信部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务实的举措,推动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有效整合,最大限度发挥九省(区)经济互补优势,响应“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为促进泛珠三角九省(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11月13日,参会代表前往防城港市、钦州市考察了当地的产业园区及部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