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省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出资的市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云浮市粤财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运作。12月22日,在云浮市“四平台四基金”发布会暨新金融工具融资推介会上,省有关部门领导及云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该公司揭牌。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粤府〔2015〕66号)的部署,今年8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联合省财政厅安排担保股权投资基金7.5亿元支持15个地市建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鼓励地市引入省再担保、民间资本出资,组建市政策性担保机构。遴选试点合作银行,对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协商执行不高于上年度全省银行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政策性担保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年化费率不超过2%,不收取贷款保证金。放宽政策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的业绩考核容忍度,财政资金净收益全额让渡给担保机构的其他投资方。 

  云浮市粤财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省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出资支持设立的首家市级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该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云浮市政府使用省安排的担保股权投资基金出资5000万元,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出资6000万元,广东中盈盛达担保公司出资3000万元,云浮温氏集团出资1000万元。该政策性担保机构采用混合所有制的PPP模式组建和运营,由广东中盈盛达担保成建制派管理经营团队负责管理和运作,实现政府政策资源优势和市场化机制效率优势相结合。揭牌仪式上,云浮市粤财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与6家银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将面向云浮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担保服务。 

  截至12月24日,全省共有7个地级以上市(深圳、汕头、韶关、梅州、东莞、肇庆、云浮)和佛山市顺德区已经设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9家(其中肇庆市2家),注册资本合计30.8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