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申诉求决类投诉请求 

  申诉求决,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或组织章程规定,向国家机关、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申诉,要求重新做出处理或解决矛盾纠纷。 

  (一)不服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许可行为(25项)。 

  1.具体投诉请求: 

  2.法定途径: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3.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原油市场管理办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生产管理办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防交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等。 

  (二)不服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4项)。 

  1.具体投诉请求: 

  2.法定途径: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3.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 

  (三)不服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征收行为(1项)。 

  1.具体投诉请求: 

  2.法定途径: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行政赔偿。 

  3.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赔偿法》、《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等。 

  (四)不服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检查行为(21项)。 

  1.具体投诉请求:

 

  2.法定途径: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3.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 

  二、揭发控告类投诉请求 

  揭发控告,是指向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反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违法违纪事实或提供线索,要求依法制止、惩处或赔偿。 

  1.具体投诉请求:反映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等行为。 

  2.法定途径:向本级人民政府行政监察机关举报,违反党纪的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 

  3.主要政策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三、信息公开类投诉请求 

  政府信息公开,是指行政机关应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公开由其在履职过程中制定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一)申请信息公开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4条规定,应向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提出。 

  (二)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第1款规定,可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第2款规定,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