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组建验收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吴育光主持会议。国土资源部、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验收评审组专家,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稀土产业集团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贾银松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将国家稀土战略落到实处,在整合省内外稀土生产、冶炼分离和综合应用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强调,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在组建任务完成后要进一步优化集团实质性重组,继续加强环境保护、资源保护、土地保护等方面工作。最后,他希望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继续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保护环境、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产业、规范稀土综合利用、落实安全生产等系列工作。

  吴育光指出,广东省积极推进省内外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等企业整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广东稀土产业集团组建验收工作,既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战略决策,又是检验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组建发展阶段性成果,更是对我省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促进和推动。吴育光强调,下一步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加强稀土行业管理,继续推动全省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凤奎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审结果。专家组认为,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执行国家稀土产业整合的工作部署,完成了广东省内外稀土资源整合,基本达到预期计划和目标,广东稀土产业集团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做好稀土产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广东稀土产业集团组建工作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