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级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佛山市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单位: 

  近年来,空气质量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空气净化器具需求持续扩大,我省空气净化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仍面临标准不健全、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加快和规范我省空气净化器产业发展,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标准建设为保障,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空气净化器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培育5-10个行业细分领域领导品牌;建立宣传推广平台,择优向社会推荐约100个型号能效高、质量好、适用不同环境需求的优秀空气净化器产品;推动成立空气净化器产业联盟,建立完善我省空气净化器性能和测试等相关行业标准;力争我省空气净化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产值超过200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提升产品设计创新能力。积极推广智能化、产品绿色与生态化、产品人文与情感化创意等先进设计技术。倡导“设计思维”,提高空气净化器产品从需求驱动、产品研发、供应链支持、制造、营销、渠道、品牌、资金等多个产业链环节资源整合设计能力。鼓励企业建立用户需求大数据平台,洞察消费者需求。发展“互联网+设计”,鼓励企业应用设计云平台进行协同设计、应用物联网增强智能化用户体验设计。加大智能制造新产品设计的支撑,应用3D打印等新技术突破制造工艺设计约束。鼓励企业建设产品设计创新中心,提高产品设计能力。 

  (二)开发推广绿色空气净化器产品。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的影响,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新材料,鼓励生产企业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数据库,应用和推广生命周期评价技术和软件工具,实施绿色清洁生产,推动生产企业积极参与绿色产品、环保产品、能效领跑者产品等评价认证,为社会提供高质量、高性能便于处置的绿色产品,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对资源环境影响最小。 

  (三)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企业质量技术改造的支持,推广智能制造,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推动企业完善计量检测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等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加快发展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服务,支持检测机构不断提升自身软硬件条件,提供全套空气净化器产品检测认证解决方案的能力。 

  (四)提升品牌竞争力。鼓励大型代工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推动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围绕研发创新、设计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制定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支持省内知名家电企业走出国门,引导企业积极注册境外商标,通过全球资源整合、业务流程改造、产业链提升、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塑造国际竞争力。 

  (五)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围绕空气净化器产业建立健全地方标准,鼓励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制定团体标准,重点完善家用空气净化器、空调附加净化装置或净化空调、新风机、中央空调回风净化(新风箱)、测试用雾霾污染模拟标准颗粒物、学校教室用空气净化设备、大型空气净化设备、检测认证、通用过滤器等与行业、产品密切相关的标准体系。 

  四、保障措施 

  (六)推动成立空气净化器产业提升联盟。整合全产业链生产企业、科研机构、检测认证机构、电商平台、高等院校等各方面的创新资源,组建空气净化器产业提升联盟。构建成一个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空气净化器产业提升创新体系,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制定高要求、高水平、高技术的检测方法及先进的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搭建“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为联盟成员提供检测、诊断、优化提升解决方案、销售渠道等共性服务,共同营造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七)加强政策支持。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落实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先进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扶持政策。积极推荐我省优势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国家能效领跑者、能效之星、绿色产品等推荐目录;对满足相关标准,且达到特定指标的优秀空气净化器产品,相关部门和团体积极向社会推荐。 

  (八)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积极运用节能、环保展会、广货网上行、节能低碳宣传月等平台宣传推广我省空气净化器产品;鼓励产业联盟、龙头企业通过标准对接,推动大型电商平台优先推广我省优秀空气净化器产品;鼓励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建立宣传平台,宣传各类空气净化器适用范围,消除认识误区,合理引导消费者选购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如:除尘、除菌、除异味等),推动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6年12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