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落下帷幕,本届工业设计节以“创·享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智能硬件、3D打印等领域,联合现代设计先驱城市—德国柏林,将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与工业制造融合,释放出强大的创新活力。此外,本届工业设计节还围绕“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移动互联网下一个风口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与分享,进一步助力深圳打造创意创客之都,实现工业设计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高科技新锐产品受市民青睐 

  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由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会暨学术年会、深圳—柏林设计战略合作签约、国际设计合作签约、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创客项目路演等九大系列活动组成。自12月2日开幕以来,设计节吸引了众多市民、设计师、智能硬件领域爱好者以及制造企业的参与。 

  截至12月5日,活动参与人数约达2万人次,吸引30多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智能硬件领域专家、10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品牌、400家本土制造商和设计机构、3000余名专业设计师和业内人士参会,为本土制造业及设计机构带来了跨行业跨区域的商机。其中,“宝安工业设计创新”专题成果展和德国手工制造设计艺术展尤其吸引大批市民关注体验。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等一行出席了本届设计规划节启动仪式,她表示,“十二五”规划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一直以高于同期GDP的增速发展。2015年实现增加值是1751亿元,比2010年增长142%,占GDP的10%。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作为创意12月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已经成为全球设计师的年度盛会,今年设计节以“创·享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机器人、3D打印、开穿戴设备、个人数字化制造等领域,将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与工业制造高度地融合,推动城市产业实现高端转型。期待借助本届设计节的平台,深圳的工业设计将进一步和制造业对接,提升经济文化国际交流的深度。 

  从“工业4.0”到“制造4.0” 

  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工业设计自身也不断探索革新——设计师们需要培养创新思维,从产品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方面考虑如何创造出能切合未来智能生活需求的创新创意产品。在12月2日上午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工业设计论坛上,德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薄林,瑞典年度年轻设计师奖得主C'monde Studios创办人及创意总监贝有恒,高端家居设计师天才组合尼科尔·博伊德和托马斯·罗森,柏林艺术中心合作负责人马蒂亚斯·菲利普以及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东方网力副总裁顾嘉唯六位国际业界大咖联手奉上了一场以“创·享未来”为主题的“干货”盛宴。 

  德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薄林的演讲主题为“从‘工业4.0’到‘制造4.0’”,她指出,在“制造4.0”方面,一个最重要的概念是智能制造,这意味着要有能力进行变革,并且有客户和业务的价值链集成,同时不损害品牌,所以怎样应用物联网进行个体化的制造,是现在制造业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和“智能工厂4.0”相比,不是要让整个制造的流程都变成一个没有人类干预的智能的过程,而是提高它的敏捷度和灵活度,成为一个高端的制造的行业,所以,大工厂可以有更大规模的智能化。 

  瑞典年度年轻设计师奖得主、C'monde Studios创办人及创意总监贝有恒带来了以“提升价值链的关键三步”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提升设计产品的认可度需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需要掌握消费者的反馈及需求,再思考怎样去设计一个产品;其次要变革,将产品独有的技术特点和消费者连接起来,转变成为他们使用时的有利之处;最后要测试产品的功能性以及学习用最低的成本来总结成功的经验。 

  人工智能产业成宝安产业转型“助推器” 

  宝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目前已逐渐形成以生物医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以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未来,宝安将把机器人和可穿戴设备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和转型的方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扶持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宝安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水平。 

  在12月3日上午举行的“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论坛:智能硬件的创新大爆炸”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技术管理和战略合作负责人王鹏指出,研究院里的不少创业团队把机器人作为一个非常热点的研究方向,其实机器人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是集大成的载体,它是一个全新的智能系统,对于机器人的研究也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研究重点,但除了机器人以外,大规模的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实际上是从人工智能发起以后一直被学术界和工业界重点研究,也是带来突破性进展的应用领域,在计算机领域深度学习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并且应用到自然语言理解以及语音识别技术后,人工智能才引起了从上到下的重视,而人工智能的技术正在不断地嵌入到机器人上,提高其智能水平。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方向涵盖了智能化制造的范畴,而人工智能更是代表了未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将是宝安产业未来发展、转型升级的有力助推器。 

  深圳柏林将持续开展“产业对话” 

  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遵循高端国际化的行业发展思路,每年选择一个设计先进城市作为合作伙伴,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芬兰、瑞典、丹麦、德国、意大利、美国的多个城市后,2016年的伙伴城市选定现代设计先驱—德国柏林。在12月2日的开幕式上,双方城市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彼此的多方资源和方式建立多种互帮互助渠道,进一步促进双方之间的设计、商业和文化交流,完善双方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彼此在国际设计舞台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封昌红介绍,此次跟德国柏林设计中心和艺术中心签署了设计战略框架协议,在展览展示、设计工作坊、论坛,还有两地的相互交流方面,双方会共同搭建一个网上在线平台,促进两地设计界和企业界、创新界的紧密沟通和交通交流合作,因为两地各自有优势,深圳有产业优势,德国有非常强大的设计利器和“工业4.0”发展实力,还有各种创新模式,不一样的创新要素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除了与国际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今年还新增三项国际设计项目签约,共有六家国内外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分别是新加坡唯物设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易家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蓝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与深圳多乐声电子有限公司,引入国外设计资源,带动深圳原创设计国际化水平,为智能制造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文: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