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大数据大赛暨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火热竞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的业界“大咖”现场分享“大物移云”的新技术、新观点…… 

  继今年10月在杭州云栖小镇上演了一场“云端狂欢”后,作为2016云栖大会的最后一站,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于15日在惠州进入了主会场演绎阶段。 

  这场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惠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的科技盛宴,从大会预热阶段起,新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话题就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如今,随着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的成功举办,作为省内首办“云栖大会”非省会(特区)地级市,惠州依托于良好的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础,以及连续五届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的举办,在吸引IT行业巨头参展参赛的同时,也让一批批“云物”高端智慧产业在惠州落地生根。 

  按照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惠州正在全力打造更具创新特质的智造高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而坚持走“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地方改革之路的惠州,正用“大数据+政务”等一系列的智慧实践,将“大物移云”产业落地生根,助推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大物移云”惠州盛宴:数千工程师竞技航空大数据 

  “云栖大会”是阿里巴巴集团自2015年起推动的云计算领域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面向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创新者们和广大开发者、合作伙伴、媒体,分享、交流、体验新技术、新产品和前沿观点的云计算领域的全国性巡回大会。 

  作为“云栖大会”2016年最后一站,从14日起在惠州举办的广东分会,吸引了国内各地从事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服务的企业、机构、高校的开发者、创业者来惠交流,汇聚DT时代最强大脑,描绘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和蓝图,可以说在惠州掀起一场科技创新热潮。 

  本次大会主题为“飞天·进化”,内容包括1场大会、12场分论坛。其中,15日上午在主会场举行大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喻思成将作《飞天·进化》主题演讲,阿里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作《人工智能点亮未来城市》主题演讲,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作《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主题演讲。 

  大会还邀请到了来自惠州本土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春霖董事长以及业界知名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大会在现场重磅发布《制造·协同》等系列报告,揭晓“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的各项奖项并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数据引领、飞粤云端”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自今年9月22日开赛以来,吸引到了3457支队伍参赛,选手来自我国以及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 

  比赛中,以广州白云机场希望借助“众筹智力”的方式来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为背景,数千名工程师组合在阿里云天池平台上,利用大数据工具不断挖掘新的智慧算法,旨在为“客流量预测”和“停机位分配”这两大航空业难题带来突破。 

  参赛选手根据真实业务场景下的值机、安检、登机、WiFi等旅客流量信息,选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航站楼旅客流量数据,帮助机场在每天黎明前就可以对一整天的旅客流量做出估计。复赛中,选手们达到的最佳旅客流量估计已经能达到每个节点每个时刻的平均误差2.3人。 

  截至14日下午,经过复赛阶段的激烈角逐,两个赛场复赛前5名队伍受邀参加了决赛答辩,竞逐最终奖项。 

  “三会合璧”办出新意: 

  “云物+大数据”应用在惠落地生根 

  作为一场行业盛会,“云栖大会”的影响力无疑是“重量级”的,而今年的广东分会落户惠州,也在无形中进一步擦亮了惠州城市的“云品牌”。 

  之所以称之为“进一步”,原因在于从2012年起的每年11月初,一场同属云计算领域的盛会——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都会如期上演,如今惠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并牵手中国手机创新周联动办展。 

  “惠州将从整体上考虑,将‘云栖大会’作为惠州‘云博会’的延伸和组成部分,实现联系互动,形成综合效益。”惠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博会”是面向专业观众、采购商,兼顾普通市民体验和购买需求的展览类开放式物联网云计算产品技术博览会,而“云栖大会”则是大数据、互联网领域,面向创业、创新者和广大开发者的论坛类内部性技术交流峰会。 

  如此,在惠联动举办云栖大会、云博会和中国手机创新周“三会”,可形成“叠加”效应,集聚资源推动惠州建设“世界手机之都”和“云端”产业基地。 

  目前,以“云博会”为平台,一批国内外知名IT企业、机构纷纷落户惠州。 

  如IBM在大亚湾设立IBM智慧城市华南(大亚湾)研究院,微软和太极软件在仲恺成立微软太极云计算孵化基地,还有今年9月美国IT巨头思科公司落户“惠州硅谷”潼湖生态智慧区,建立覆盖思科大中华区的智慧生活研究院、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CISCO网络教育认证中心等“一院四中心”。 

  思科的落户,加上来自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公司和机构在惠建设的各类研发中心、孵化器等,惠州创新要素进一步聚集、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种带有惠州印记的“云示范”。 

  除了一批“云物”高端智慧产业在惠落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惠州通过在政务领域的一系列先行实践,正使得政务智能化服务水平、机关办事效率出现明显提升,行政审批的程序也实现了大幅减少。 

  自2012年9月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以来,惠州率先在全省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信用入库数据量达5.3亿条。 

  其中,“一库”即政务服务大数据库,“两平台”分别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电子政务云平台。第一个平台,现已经包括了81家单位,涉及1190个信息书库主题,涵盖了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特定人群五类主体。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则成为了惠州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平台。 

  制造业走近大数据:惠企向智能网络数据化转变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始终坚持“三个导向”,坚持走“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地方改革之路,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障碍、破解前进难题、激发发展活力。 

  如果说,惠州借力“三会合璧”举办,推动了当地制造业往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方向发展,那么,以政府的改革推力帮助广大惠州制造企业走近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实现转型,则是回答了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迈上未来五年新征程的动力来源问题。 

  偌大的车间内,一台台智能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不知疲倦地忙碌着……走进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你会发现与传统意义上的工厂截然不同,生产线上只有寥寥几名工人。 

  事实上,亿纬锂能只是惠州通过大力实施工业技改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道缩影。 

  在迎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创新升级浪潮中,包括亿纬锂能、德赛西威、华阳、TCL等传统制造企业,都纷纷走出了一条变制造为“智造”的转型升级之路。 

  围绕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更具创新特质的智造高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广东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等发展目标,惠州相继出台了《惠州市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惠州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智慧惠州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惠州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 

  今年10月,为扶持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将“互联网+先进制造”放在系列重点行动首位,明确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实现惠州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方向转变。 

  不难看出,广大惠州企业积极创新求“兴”的路径中,最重要的共同点就是保持或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而在其背后,一场“大数据+惠州”的智慧创新实践,则推动了“梦想照进现实”。 

  (撰文: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