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12月15日讯 记者杨振华 继今年11月初的中国手机创新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后,惠州又将迎来一场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行业峰会。今天上午,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主会场在惠州举行。人工智能、新制造、大数据等话题将成为议程重点,阿里云届时将有智能制造方面的重大事项发布,惠州本土智能制造企业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也将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两天开设12个分论坛 

  据悉,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惠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届时,人工智能、新制造、大数据等话题将成为大会重点。 

  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官网显示,12月15日上午,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比亚迪CIO裘彦以及惠州本土智能制造企业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等将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演讲。大会主论坛的议程中留出了制造方面的重磅发布环节,阿里云届时将发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的新进展。 

  除了前沿技术的深度分享,大会还在12月14日和15日设有12场分论坛,覆盖物联网、政务云、人工智能、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混合云等领域。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也将在大会上揭晓最终结果。 

  3 4 5 7支队伍角逐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 

  作为本届云栖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2016“数据引领·飞粤云端”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由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省经信委、惠州市政府、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以广州白云机场业务为场景,设有2个独立赛场,即“1场算法挑战赛+1场众智创新赛”,聚焦机场航站楼客流量预测和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优化这两大机场业务难题,集结外脑众智,用大数据技术支撑机场业务的快速发展。 

  大赛自今年9月22日开赛以来,已吸引3457支队伍参赛,选手来自我国以及美国、日本、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队伍中,高校师生队伍2906支、企业员工队伍551支,其中来自广东的高校队伍有782支,企业队伍有53支。报名量前十的高校中,广东有3所高校入围,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 

  在该比赛中,广州白云机场希望借助“众筹智力”的方式来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数千个工程师组合在阿里云天池平台上,利用大数据工具不断挖掘新的智慧算法,旨在为“客流量预测”和“停机位分配”这两大航空业难题带来突破。主办方为优胜者们准备了60万元的丰厚奖金。 

  现场将展示惠州本土企业亮点 

  据悉,本次广东分会的主题同为“飞天·进化”,“飞天”指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飞天技术平台,也就是阿里云计算平台,届时,阿里巴巴将为惠州市民带来飞天技术平台的升级、阿里云的应用展示。 

  会场外,还将设置优秀企业宣传走廊,来自惠州的T C L集团、德赛集团等企业将展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应用等产业领域的亮点和特点,同时,还将在该宣传交流走廊设置智慧惠州区,主要展示惠州智慧城市概况、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应用等情况。 

  简介 

  云栖大会 

  云栖大会的前身可追溯到2009年的地方网站峰会,经过两年发展,2011年演变成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到2015年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2015年12月23日,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5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广州举行,而今年的广东分会则落户惠州。 

  早在今年1 0月,2016云栖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时吸引了超过4万人参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盛会之一。今年以来,云栖大会已分别在上海、深圳、南京、武汉、厦门、成都、北京、杭州举办8场峰会,今年全国巡回峰会最后一站将在惠州收官。 

  (作者: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