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14日讯 在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过程中,惠州的经信部门有哪些工作要做?13日,惠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作为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的管理部门,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打造智造高地”要求,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绿色发展,推动全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水平。 

  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6% 

  “市经信局是惠州打造‘制造高地’的主要执行者,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产业是现阶段和未来的重要抓手。”吴欣表示,绿色发展是打造“智造高地”必须坚持的重要理念,要把绿色发展理论融入产业发展中,推动绿色智造发展。 

  作为绿色智造的代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产业有着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绿色生产的特点。为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今年惠州市经信局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牵头组织惠州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16宗项目投资额达121亿元。今年1—10月,惠州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0.1亿元,增长23.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5.7个百分点。 

  同时,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经信部门牵头编制《惠州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5)》,并设立“惠州智造”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大智能制造示范推广。 

  吴欣透露,今年前10月,惠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9%,其中,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10家,机器人应用企业70家,应用设备1200台(套)。 

  按照计划,力争到2017年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10家,机器人应用企业100家,应用设备1500台(套),建设1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企业网上服务集市多次改造升级 

  “打造‘智造高地’,其核心是广大惠州企业的智慧升级,进一步服务好企业是我们未来的重要工作内容。”吴欣说,惠州每年举办的“企业服务月”活动就是一个不断创新服务的平台。 

  为了体现企业服务平台的信息化、智慧化,由经信部门牵头搭建企业“网上服务集市”平台,打造一个“不落幕”的企业服务月。 

  吴欣透露,惠州市企业服务集市网上平台2013年开通以来,主要着眼解决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丰富和畅通了企业反映困难、表达诉求的渠道。 

  为进一步提高平台的功能和效率,平台经历多次升级改造,目前不仅捆绑惠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还增加手机二维码扫描功能,企业通过企业服务集市平台提交的诉求,可自动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回复。通过手机扫码,企业能方便地登录惠州市企业服务集市网上平台,在页面上不但可以看到“企业服务月”活动最近动态,了解服务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还可以通过互动方式向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提问,反映困难、表达诉求。 

  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对一般问题回复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复杂问题回复不超过15个工作日,回复结果会第一时间在网上平台及政府网站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11月,网上服务平台收到企业诉求372件,办结率达93.9%。 

  (记者: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