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惠州市人民政府、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15日落下帷幕。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浙江大学的钊魁和李邦鹏夺得冠军。他们精良的算法将会应用于机场的实际运营中,并植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的算法插槽,向社会开放。 

  如何为广州白云机场的1000架飞机安全的秒级分配停机位?这是摆在全球3457支参赛队伍面前的一道难题。选手们创造性地采用静态规划和动态规划结合的方案。在静态规划方案中,AI算法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坐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跑道冲突率从42%减少到5%。 

  “这并非只是一场比赛,更是面向全球的一场众智行动。”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工程师王鹏说,快速增长的吞吐量对全球的航空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传统的由人来管控的模式正面临无法逾越的瓶颈,我们需要以算法核心的人工智能的帮助。 

  而大赛冠军得主符汉杰说:“这项比赛让人兴奋。机场的智能化,可能会超越人类调度员的经验和智力,让人类的飞行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