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八届广东设计周暨首届广东生产服务周在广州顺利举行。据介绍,广东设计周包括广东工业设计展、广东工业设计峰会、“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 

  此次设计周活动多点开花,特别是设计大赛紧紧围绕“广东制造”和“转型升级”,实现了量、质齐升,并首推“装备制造专项赛”和“设计+金融”对接会等,以打造工业设计创新平台、产业推广平台和融合发展平台为目标,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不断推进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设计大赛量质齐升 

  同时,今年举办的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服务广东制造,驱动转型升级”为主题,历时5个月,紧紧围绕我省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以工业设计与广东制造融合为着力点,加强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 

  据介绍,通过赛区和专项赛、大学生赛等竞赛网络,本届“省长杯”大赛共收到省内外、境内外参赛作品20470件(组),较上届8549件同比增长140%。大赛共评出钻石奖3项、金奖17项、银奖33项、铜奖77项、优秀奖81项以及绿色设计奖5项、国际合作奖3项和各类单项奖18项,所有入围总评的参赛作品获得“入围证书”。 

  本届大赛的“产品类”钻石奖由广汽集团的广汽传祺GS8 SUV车型夺得,“概念类”钻石奖则花落东莞市华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推出的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而广东工业大学与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推出的广工大与美的USD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探索项目夺得“产业类”钻石奖。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不仅是参赛作品数量较以前大幅增长,同时作品质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以往较多是大学生作品,今年有很多都来自业界,企业的参赛热情在逐步提升,产品组的质量都普遍提高,甚至有一些已经有一定行业基础和影响力的企业参赛。作品也更加紧跟时代,比如智能制造的主题,出现了诸如无人机等更贴近现在发展趋势的一些产品。另外,参赛的广度也在扩大。以前很多都是珠三角的企业参加。今年除了珠三角,还有粤东西北等地区的企业参加,也有来自港澳台地区的作品。 

  丰富活动“服务广东制造,驱动转型升级” 

  广东工业设计展两年一届,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专业展览。本次工业设计展于12月2日至4日举行,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以“服务广东制造,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物和案例等形式,集中展示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以及我省工业设计国际化的新成果,展览作品超过1300件(组),增加了30%。 

  本届展览展区面积1.1万平方米,展品超过1300件(组),设有“省长杯”作品、家具专项赛、服装专项赛、装备制造专项赛、国际及跨境合作成果、互动体验、人才与教育和大学生赛7个展区,以“服务广东制造,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索,以实物、案例、演示和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了第八届“省长杯”大赛的成果,展示了我省在推进“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人才职业化和发展国际化”工业设计战略实施方面的最新成就。 

  工业设计峰会包括“工业设计创新论坛”和“广东工业设计与金融对接会”两个主要活动,旨在形成行业知识累积,丰富设计周内涵,传播设计思维。而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广东省最高级别政府设计奖,是广东制造升级、产业转型的重要评价奖励制度。 

  “设计+金融”对接会推动好设计落地实施 

  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省长杯”宗旨,推动大赛创新成果和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大赛进行了有益的全新尝试——在大赛中期、后期,以及在设计周期间,数次举办“设计+金融”辅导会和对接会,邀请创投基金与获奖的优秀设计项目对接,旨在推动大赛创新成果和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导入省内外知名创投、风投等金融机构,寻求项目合作、为项目提供顾问式建议,进行了有益的全新尝试,为搭建创新成果产业对接落地平台积累了经验。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潘自强表示:“希望能够有成果可以落地,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奖项上面。眼下项目本身也想找融资,投资人也想找好的项目,就是缺少一个很好的对接方式。这个对接会就相当于做一个中介组织,把资金和项目对接起来,搭建一个创新成果产业对接落地平台,也为大赛设计作品和设计项目的产业化、设计团队成功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的衍生服务。” 

  “今年评分标准也有一定的变化,对可对接性、可落地性都有加以更多考虑,希望评出来的奖能够真正地落地并产生影响。因为产业升级很多时候都在比创新,这个对接会旨在找到一些具有创新性、影响力的设计,并让他们落地,也是希望能够让这些设计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他说。 

  亮点 

  国际化开放办赛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工业设计大赛还突出“国际化、产业化、规范化”导向,以“分赛区+专项赛”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球开放办赛。大赛设立了面向境外、省外的综合赛区,有来自德国、芬兰、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省外的728件作品参赛。 

  同时,还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大赛评选出的5件绿色设计奖作品将直接参评“世界绿色设计奖”。在产品组、概念组、产业组设立“国际合作奖”,并在广东工业设计展上开设国际化及跨境合作专区。规范、统一了各组别奖项名称和奖励标准,突出头奖效应,对3个组别第一名授予“钻石奖”,并给予30万元的重奖。 

  另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了东部(含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7市,汕头市牵头)和西部(含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6市,湛江市牵头)2个区域分赛区,基本实现了每一个地市都有参赛。“这也是这届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大幅提升原因之一,通过赛制的突破,充分调动了粤东西北积极性,努力推动协调发展。”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亮点 

  装备制造专项赛成绩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届设立“服装”、“家具”专项赛事的基础上,因应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发展战略,本届工业设计大赛首设“装备制造专项赛”。 

  该专项赛收获了来自全国1470件参赛作品,加上各地赛区申报的装备类作品,总数占全部作品量近10%,比历届大赛该类别参赛作品有显著的提升。我省交通工具、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许多企业第一次参赛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44项装备类作品获得了包括钻石、金、银、铜等在内的各类奖项,以7%的参赛作品占据了全部获奖作品数的19%。 

  专家表示,装备制造领域在工业设计方面发展相对滞后,通过大赛,挖掘了一系列优秀的设计创新案例、树立起一系列设计创新标杆,有力地推动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 

  另外,在此次大赛中,初创型企业和创业项目参赛成绩抢眼。在国家实施“双创”战略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作为创新的重要手段之一,工业设计界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的进程当中。据统计,在获得金奖以上的20个设计项目中,初创型企业和创业项目即达7项,占1/3强。充分体现了“双创”战略业已在工业设计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体现了工业设计作为创业创新的重要路径,在我省创业创新战略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首届广东生产服务周举行并召开供应链管理峰会

生产服务业提升“智造”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动亮点还有首届广东生产服务周的举办。本届生产服务周以“服务·协同·融合”为主题,旨在打造服务广东生产、推动生产服务业与工业协同、促进融合发展的知名品牌。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同期举办广东生产服务周,其目的是服务广东生产,服务于广东工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等新业态的培育壮大,打造工业、信息产业和生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平台。 

  133家企业被确定为广东省供应链管理试点企业 

  而作为首届广东生产服务周的特色活动,供应链管理峰会日前在广州成功举办。峰会上,来自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协会、院校、企业等数百人聚集一堂,共商供应链及生产服务业发展。会议同期举行了广东省首批供应链管理试点企业授牌仪式,会后还组织前往佛山进行陶瓷集群调研,了解众陶联供应链平台创新运营经验做法。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我省按照国家关于供应链管理发展的部署,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开展了广东省供应链管理试点示范工作。经专家评审、公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等133家企业被确定为广东省供应链管理试点企业。接下来,将以供应链管理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广东智造”。 

  据介绍,试点示范工作分试点、示范两个阶段。广东省供应链管理试点企业试点期为一年,即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试点期满后,省经信委将对试点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从试点企业中择优确定一批省级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进行供应链管理示范推广。对获得试点的企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在符合国家、省有关规定和程序的前提下,择优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广东加强供应链管理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 

  “由于人口红利、技术发展、产业转移等多个因素,中国传统制造业必须突围。制造业的服务化在美国已经完成80%,而中国还不到50%,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化、国际化必须有中国服务的全球化、国际化跟上。”国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文健君说。 

  而对于服务,广东合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湘德则特别强调定制化服务在当下的重要性,以及其对于供应链提出的新要求。“标准化的服务成本都会比较低,而定制化的服务,因为都要重新设计和不能借用原有的流程等,成本都会比较高。客户却往往依然期待低廉有竞争力的价格,并且还期待定制化的服务能够帮助他们节省成本。供应链服务经营者的制胜之道,就在于把定制化服务的成本下降,最好能达到或尽可能接近标准化服务的成本”。 

  对此,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物流》杂志名誉社长魏祁蔚认为,广东省拥有全世界最优质的制造业资源,以镇为单位产生的镇产业集群非常有活力。“但总量很大同时也很分散,亟需体系化的供应链管理。广东省无疑是占得先机的,我们有政府巨资投入的枢纽机场、港口码头和高速的信息化服务。生产服务各个领域需要工业设计、现代物流业与工业电子商务等众多的力量参与,而供应链恰恰是串起各种资源的一条线”。 

  产业互联网孕育机遇,需在更细分市场做到极致 

  谈到产业转型升级,文健君说:“在消费互联网领域,BAT三巨头布局的生态系统逐渐稳定,在社交、交易零售、信息搜索3个主要个人消费领域都产生了巨无霸,在这些领域我们除了加入平台已经别无选择。那真正的机会在哪里?” 

  他表示,消费领域可以是广度的,但是越往产业链上面走,做到产业互联网,讲究的是纵向垂直、细分,相对就更专业、门槛也就更高,需要更加深入的隐性知识的积累。“将来的社会一定是那些极其专业化的公司、极其细胞化的微组织,通过高效的智能网络连接起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能源网多网融合”。 

  对于这一点,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重光结合自身案例表示:“要推动专业化生产,让行业里每一个细类有专业生产的厂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行业所有的细类都做好。”据了解,众陶联联合佛山陶瓷企业打造专业化生产和专业化协作的平台,其中包括供应链子平台、金融子平台、云物流子平台、O2O子平台。“我们还努力推动供应链产品标准化、检验标准化、付款标准化,解决非标发展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他说。 

  不仅仅是商业模式或者产品,互联网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也给传统国际贸易面临的困境带来了一些解决办法。“传统贸易存在短板,但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带来了全新解决之道”。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峰以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为例表示:“由第三方电子贸易服务平台将买卖商家链接起来,并对接各类政府性和商业性基础服务机构,包括、海关、检验、税局、外管;银行、口岸、货运、保险等,通过各类电子贸易服务平台,可以直接减低国际贸易交易门槛,改善交易条件,抵御交易风险,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大服务。” 

 

广东生产服务业三年大事记

 

  2014年 

  ●2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继续设立生产服务业处,此前2009年首次设立生产服务业处。 

  ●4月29日,全省生产服务业工作会议召开。 

  ●7月8日,启动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大赛在国内首次设立产业设计奖。 

  ●9月12日,在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举办广东电商大讲堂,首次走进县域农村,拓展扶贫开发新模式。 

  ●10月20日,启动全省工业设计进集群活动。 

  ●11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物流一体化行动计划(2014—2020年)》。 

  ●12月5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甘肃七省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在广州市签署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交流合作协议。 

  ●12月5日,启动第七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5日至9日),首次举办中国设计活动日系列活动。 

  ●12月18日,举办省政府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2014广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峰会。 

  ●12月31日,广东印发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工业、信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工业化、信息化、服务化深度融合。 

  2015年 

  ●1月8日,召开广东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家座谈会。 

  ●2月13日,广东设立省级生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3月10日,编印首部广东生产服务业绿皮书。 

  ●7月9日,在揭阳市召开全国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工作部署暨现场交流会,揭阳市成为全国6个试点城市之一。 

  ●7月14日,启动2015年广东电商大讲堂暨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接会,全省举办12期。 

  ●9月24日,举办首届广东生产服务业峰会。 

  ●9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10月12日,广东出台关于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管理办法。 

  ●12月9日,召开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区域现场会。 

  ●12月28日,广东5家企业荣获第二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至此广东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1家,数量全国第一。 

  2016年 

  ●1月13日,广东公布首批2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此前广东公布三批53家省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企业)。 

  ●2月22日,召开广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会议。 

  ●3月8日,广东省生产服务业促进中心挂牌成立,为国内首家。 

  ●6月23日,召开全省推进“互联网+”工作会议。 

  ●7月20日,启动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突出国际化,新增装备制造专项赛。 

  ●7月20日,启动广东生产服务业大讲堂,全省举办5期。 

  ●9月2日,广东公布133家省供应链管理试点企业。 

  ●11月11日,审议通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12月2日,启动首届广东生产服务周(2日至9日),同期举办第八届广东设计周。 

  ●12月20日,广东公布首批14家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示范单位。 

  (撰文:肖文舸 梁斯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