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25日讯) 

  着力提振实体经济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制造业是广东立省的产业,广东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虽然我省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首要地位没有改变,是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制造业强则广东强,制造业稳则广东稳。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推动我省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 

  要防止产业空心化,避免经济还没有发展起来,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产业就空心化了。要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产业关键环节自主化和核心技术国产化,完成“广东加工”“广东装配”向“广东制造”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的双重任务。要强化规模化综合制造能力的优势,从产业生态的高度去看待每一家企业,保持制造体系的完整性,千方百计把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企业稳定下来。要选准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产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赖天生表示,这次经济工作会议,胡春华书记强调,广东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我们对此深有感触,制造业是广东立省的产业,也是最大的竞争优势。经信部门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接下来,我们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大对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等制造业“新四基”的投入。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智能化制造等制造新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基于互联互通、数据驱动、组织创新的数字化制造。结合“机器人应用”等生产自动化改造,加大有效投资培育高端新动能。强化高端增量对优化产业结构的牵引作用,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高端项目。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物联网。同时,抓技术改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逐个行业实施传统支柱型行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