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在2万平方米的展馆现场里,240家企业带来了各自的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品,同台炫技。 

  从广州巨轮智能的生产车间,到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为佛山、东莞的“无人工厂”设计的一份份方案,广州正在成为珠三角智能制造研发的“心脏”,正将新的血液泵入珠三角制造业的毛细血管中。 

  广州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建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建成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 

  产业链带动 

  成立总规模375亿元工业基金 

  在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轮”)展区,两台高速、轻载的“Delta机器人”正在“共舞”的“双Delta”机器人几乎快得让人眼花。通过控制系统协同控制,机械臂转动精准而迅速,稳定而有力,现场观众称“快得令人眼花”。据巨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机器人空载运行速度达到200次/分钟,主要应用于食品,药品、电子产品等分拣工作。巨轮通过“引进吸收再改良”的方式,采取国际化技术合作,进行二次创新。 

  目前,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以及RV减速器等核心部件方面的技术水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国际专利。打破了国产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基本依赖进口的产业局面。 

  紧贴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巨轮,仅仅是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链中不断推陈出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广州市高度重视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自2015年起连续3年共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在此次展览会的配套活动上,总规模为375亿元的广州工业基金正式揭牌亮相。 

  新引擎启动 

  “智造心脏”引来“国字号”落户 

  进一步透视广州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不难发现,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时,广州参考的坐标是全球最先进的制造业,以全球的视野,提出了产业发展目标。 

  据悉,广州市今年印发实施了“中外合作区建设行动方案”。聚焦美国、欧洲、以色列、韩国等先进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汇集近4万项国外先进技术的企业项目库,成立了中外合作区战略合作发展联盟,举办德国、乌克兰、韩国等对接合作活动40多场,邀请外国专家开展技术推介200余次。 

  开放、包容的心态一直是广州的城市魅力。就在最近,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在广州有了崭新的办公室“开门迎客”。据了解,研究院总投资10亿元,设有10个研发中心,是立足广州辐射华南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该研究院院长程德斌透露,珠三角的企业案例为研究打开了新思路,有些东莞、佛山的企业一听说我们落户科学城,还没“开张”就先把合同签了。 

  毫无疑问,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示范区的“排头兵”,广州正在成为了珠三角的智造“心脏”。 

  (南方日报记者:陈思勤 郭家轩 黄祖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