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拓展创新创业渠道,大力发展众创空间,释放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加快国际创新枢纽建设,积极推进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园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广州国际创新城等5个双创基地上榜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总数占全省的1/3。 

  一、优化政策环境,建立创业创新政策扶持体系

  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1+9”创新政策,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在全国率先施行创新团队科技经费扶持政策,创业团队和创客个人可依托众创空间申报20万元科技经费。在全省率先实施创新券政策,建立科研平台和设备设施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吸引和服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企业高端和紧缺人才,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出台《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的意见》,进一步放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条件,并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实施工商登记“全城通办”。截至9月,全市实有登记内资市场主体144.25万户,同比增长13.86%,较2015年底增长10.45%,注册资本(金)28881.99亿元,同比增长44. 36%。 

  二、切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16年起,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市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54亿元,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今年,还安排2.5亿元设立再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设立融资平台;安排电子商务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和培育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安排新业态发展专项资金0.7亿元,支持新业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2016年安排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专项2.5亿元,比2014、2015年分别增长6倍和1倍。今年上半年,全市有34.28万户小规模企业纳税人(不含个体工商户)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累计免征增值税约3.17亿元;共有8.99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09亿元,政策受惠面100%。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为18.92亿元。 

  三、加强金融支持,拓宽创业创新资金渠道 

  鼓励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获得多层次融资支持。截至9月底,广州市创业及股权投资机构约1000家,管理资金规模约2000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总市值1.78万亿元,累计融资额近3000亿元;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成立“科创板”,新增760家挂牌科技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288家,其中今年新增142家。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目前已集聚股权投资机构60家,基金计划资金规模近200亿元。加快建设创新创业金融街(园区),在广州民间金融街、互联网金融基地等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活跃的区域,聚集一批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网络小额贷款、网络金融超市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截至9月底,广州民间金融街共集聚各类机构231家,集聚民间资本271.83亿元,累计为市内近6万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4000多亿元。 

  四、办好各类双创活动,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组织推动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部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今年5月,成功举办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首站活动暨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向全球征集14个领域的参展项目近1600项,举办活动38场,近6.7万人次参加;41项科技成果成功对接,成果购买额达16亿元,投资合作额140亿元,达成意向项目100多项。连续举办5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共计376个,其中235个项目已正式注册创办公司走向市场,共有5个项目的产值规模超过1000万元。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型众创空间60余家,其中23家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位列全省前列,涌现科创咖啡、羊城同创汇、YOU+社区等一批模式多样、形态丰富的众创空间。 

  五、落实“互联网+”发展战略,促进创业创新驱动发展 

  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将互联网作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培育一批“互联网+制造业”以及总集成总承包、整体解决方案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承办首届广东生产服务业峰会,构建一批制造企业采、产、供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珠江互联网+联盟”的发展,搭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沟通交流平台。推进中国创新创业科技成果网上交流平台建设,发布有关课题成果和科技需求信息。以“互联网”思维加强资源集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线上线下交易,实现项目的网上征集、网上评审,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交会”。 

  六、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搭建创业创新专利服务平台 

  支持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培训工作,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研究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广州指数。支持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中国商业联合会知识产权分会并落户广州开发区,打造知识产权行业协会的“广州总部”。设立4000万元的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被国家批准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地区。1—8月,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18903件,同比增长75.1%,发明专利授权量5893件,同比增长44.3%。2016年市本级投入3300万元,比2015年增加62.6%,扶持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 100项,其中小微企业项目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