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汇聚全球尖端科技,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每天都有海量的数据产生、分享和应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明确提出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 

  面对新趋势,跟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步,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在三年前开始选择以互联网技术作为政务服务改革攻坚的突破口,持续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治理创新试验。 

  三年来,从一门式到一网式,从搭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到“嫁接”区块链技术,从大数据精准服务到推动大数据产业化,禅城这个佛山中心城区建立了从采集应用到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发展链条,推动智慧政府逐步走向成熟,一跃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县区大数据治理的领跑者。 

  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说,禅城将“多元整合、主动精准”的大数据理念融进基层治理当中,找准社会痛点和治理难点科学施政,用鲜活的数据治理现实的城市事件、满足企业群众的现实需求。 

  目前,大数据已成为解决社会治理难点制胜的法宝,并逐渐成为禅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政府在统筹大数据发展方面责无旁贷,未来,大数据统筹能力将成为禅城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标准化采集: 

  以便民服务“沉淀”人事物大数据 

  政府要推进大数据治理,首先必须建立标准化的数据采集机制,有效采集高质量的数据。从2014年开始,禅城以一门式政务服务作为改革切入点,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各部门简政放权、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构建一套标准化运行体系,在不改变各部门原有运作流程的前提下,破除“数据烟囱”,实现大数据的跨部门采集与共享。 

  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禅城区自然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首批试点单位。2014年9月,按照“把简单带给群众和政府、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的理念,该中心率先推出“一窗通办”服务,市民到达任一窗口都可办多项行政审批业务。依托这项改革,禅城建设了一个横向覆盖各种自然人事项、纵向覆盖区、镇街、村居三大层级的一门式服务系统,通过“数据留痕”等技术,以统一的标准“沉淀”自然人办事数据。 

  在自然人的基础上,禅城将一门式改革的理念推广至法人服务。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是全省首个法人一门式大厅所在地。企业法人踏进这个大厅,就能“一站式”办理570个法人审批服务事项。在后台,禅城法人一门式服务系统在办理事项的过程中也实时“沉淀”企业法人各种数据。 

  如果说,自然人和法人一门式都是在被动提供服务中实现数据采集的话,那么禅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推出,则是迈开了政府主动采集数据的步伐。这个全省最大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按照“应采尽采、开放共享”的原则,整合区内18个职能部门数据信息及视频监控等资源,可以即时“链接”全区5万间房屋、39万个地名地址,58万城市部件、40万个城市事件,16万家企业,实现整个城市要素“数字化”。 

  从自然人到法人再到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禅城通过三大改革基本实现对全区人、事、物三大领域数据的有效采集。在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指挥中心内,一个十多米长的巨型屏幕,实时显示辖区内各种视频图像。用鼠标轻点地图,即刻弹出该地点周边人口、企业、城市管理等可视化数据,为政府有效治理决策提供坚实基础。 

  精准化应用: 

  依托大数据推出个性化“微服务” 

  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把群众办事过程中留下的资料信息沉淀为“大数据”,形成动态、实时、真实的数据库,为政府找到公共服务“公约数”和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一门式改革沉淀群众和企业的办事记录300多万件。有关部门将计生、流管、残联、人社和法院等部门近700万条数据和600多万份材料进行清洗后,建立了自然人库和法人库。其中自然人库已覆盖全区123万人口、涵盖4900万条信息,可以用身份证作为索引,以姓名、性别等1000多个标签勾勒出每个自然人的“画像”。这为准确发现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需求,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如禅城人社部门依托一门式自然人库沉淀的失业就业信息,构建就业和失业数据的可视化展示系统,为科学制定就业援助体系政策提供支持。 

  祖庙街道长者饭堂就是依托大数据精准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作为老城核心,祖庙是禅城老年人聚集度最高的区域,老龄人口比重超过22%。为解决好家中无人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吃饭问题,祖庙街道通过采集分析长者居住分布、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等数据,优化长者饭堂的选点布局,建立“中央厨房+服务站配送”的网络化服务模式,确保长者能及时保质用餐。该项目一推出,就因精准高效而受到长者们的欢迎。不仅如此,祖庙街道还结合GIS地理信息技术,以热力图的方式画出辖区60岁以上长者的分布图,进一步预测未来5年的老龄人居住分布情况,确保项目能够动态满足长者的需求。 

  以长者饭堂为开端,禅城将精准服务的理念全面导入公共服务领域,推出一系列“大数据·微服务”精品项目,并开发智能推送系统、决策应用系统,持续提升大数据的应用水平。 

  共享式开放: 

  导入区块链建设虚拟经济新基础设施 

  20多年前,面对即将到来的信息化社会,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上任不久就推出跨世纪的“信息高速公路”战略,引领美国在信息经济日后的辉煌。在禅城区看来,正如传统经济时代政府需要建设高速公路、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在互联网时代,开放大数据就是建设虚拟经济的“高速公路”。而要实现数据开放,就必须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有效解决开放共享所伴生的信息安全问题,消除民众对隐私泄露的担忧,增强政府、企业、民众之间的互信,实现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平衡。 

  区块链,一个互联网领域前沿的新词,近期却频频出现在禅城政府系统中。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数据库的可靠性,使得记录在链上的信息公开透明、可追踪、但不可篡改。在禅城区改革负责人看来,这种新技术特点将有效解决互联网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中多方信用问题,成为未来的基础服务设施。 

  对此,禅城国有独资企业广东佛盈智慧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首家面向政务服务及民生应用的区块链平台、开放数字经济平台、以及“小区块大数据”协同创新产业园。 

  目前,禅城已率先圈定本区域社会区块链技术1个平台和3个应用研究方向,其中1个平台即可信数字身份平台,3个应用则是基于数字身份平台,结合禅城区一门式改革成果,确定面向政府服务、民生服务以及产业制造等三个方向。 

  禅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身份是虚拟数字世界的行为主体,也将是在虚拟世界里建立信任与信用体系的最小单位。因而,数字身份作为区块链平台不可或缺的基础模块,也将是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信用社会的基础。记者获悉,禅城已确定环境、气象两个领域将通过区块链实现面向全国的民众及政府行业信息公示,同时圈定了老年服务云、医疗、养老、移动执法、政务绩效、食品安全及政务督办等7个民生领域的应用区块链的研究方向。 

  产业化开发: 

  深化应用发展大数据经济 

  在互联网新时代,大数据将超过土地等要素资源,成为政府最具价值的资产。如何开发大数据,推动传统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进而走向产业化,正成为禅城大数据创新的新方向。 

  事实上,在政府引领探索大数据应用的同时,禅城区不少企业已经敏锐地捕捉到数据背后带来的巨大商机,运用大数据精准捕捉市场需求,重塑新的生产流程,孵化新的业态,涌现出西伍服饰、万美陶瓷等一批新型跨界企业。 

  今年7月,禅城正式宣布创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依托一门式改革“一张网”、个人和企业信用“一个库”、综合云平台“一张图”、区域化党建“一条线”等改革工作成果和优势,建设“1131”工程,即构建一套机制体制、推进一批实践探索、实施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领域三大应用、发展一批大数据产业。 

  目前,禅城正在构建“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组织体系。在禅城区大数据发展决策委员会的领导下,由禅城区数据统筹局负责制定全区大数据发展的规则和协调合作,由禅城区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推动政府数据统一采集、管理和应用,由禅城区大数据产业化公司对全区大数据进行合理化开发和市场化运作,最终建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创业”的运行机制。 

  同时,禅城采取“一核多心”即“1+X产业园区”模式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以绿岛湖都市产业区、智慧新城、福能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区,在一镇三街打造各有特色的大数据产业,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大数据产业扶植政策,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旅游等大数据应用产业,激活“数据经济”潜能。 

  10月26日,“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位于禅城经济开发区的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8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标志着禅城大数据产业化进入新阶段。目前,禅城正通过建设产业经济“一张图”、搭建产业互动和大数据服务“两大平台”,帮助企业找准市场、找到转型之路,让传统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激发出新的需求、萌生新的业态。“我们要让大数据成为推动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桥梁,把数据应用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涡轮增压驱动。”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计划,到2020年,禅城将培育100家大数据企业和一批领军企业,带动佛山市大数据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产业链规模超过100亿,引进、培养大数据产业研发和应用高端人才2000人,形成区域性大数据产业规模效应,成为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创新 

  从社会治理到经济管理,用“一张图”管好一座城 

  数据可视化助力政府治理现代化 

  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在《大数据》一书中就指出,数据可视化技术,可以通过图像在逻辑思维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人的形象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吸引、帮助用户洞察数据之间隐藏的关系和规律。如今,这种技术正被禅城用来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迈向治理现代化。 

  11月4日和5日,是一年一度的“佛山秋色”大巡游,为期2天的活动共吸引约63万名市民游客前往现场观看,创下历史之最。虽然没有出现在巡游现场,但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指挥中心的巨型屏幕却实时显示现场的“一举一动”,不断变化的热力图也实时反映着活动现场的人流密度变化,让指挥人员“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这是禅城推进数字政务应用创新城市治理的一个案例。在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基础上,禅城在云平台的基础上,以图层形式叠加城市管理、三防、安监、应急等领域数据资源,逐步实现“人、事、物”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联网,并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形成“一张图”管理模式,提高部门及各类城市管理资源的共享共用。 

  可视化技术的出现,让数据形成了一个从整合、分析、挖掘到展示的完整闭环。比如,河涌污染治理是一个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难题,但禅城建设了基于GIS地图上的河涌污染治理一张图,将污水管道、雨污分流、污染物排放口、周边重点企业等内容全部叠加在这张图上。通过对重点位置设置传感器,当某个位置排放污染物,管理部门就可以及时发现并溯源。 

  禅城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区已实现“疫情防控”“应急资源”“一门式联合执法”一张图搭建工作,并开始从社会治理向经济管理领域延伸,构建“产业经济一张图”。据介绍,以往对一个周期里一个区域的经济运行的分析,主要依靠职能部门对经济指标的统计。这种传统的统计方式耗时耗力,也不够全面详细。而“产业经济一张图”将把产业、行业、企业和土地、建筑物的数据叠加进去,既清晰整个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也能纵观实时变化,以便政府确定产业导向、制定更精准有力的产业政策,从容应对变化、及时出招。 

  面对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潮流,禅城区政府规划了“一门式”改革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 

  简政放权,在一个窗口审批所有事项。 

  第二步 

  通过收集数据,提升政府主动服务、公共服务能力。 

  第三步 

  完成数据收集后,信息技术、数据能够有力支撑禅城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禅城大数据三年发展时间轴 

  2016年9月,搭建数字禅城政务应用一张图,实现“人、事、物”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联网 

  2016年7月,禅城宣布创建广东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首个面向政务服务及民生应用的区块链平台 

  2016年3月,法人一门式实现570个事项全部上网办,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正式对外运行 

  2015年12月,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试运行 

  2015年10月,一门式改革获2015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2015年9月,法人一门式对外服务 

  2015年8月,启动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建设 

  2015年3月,启动法人一门式改革 

  2015年1月,自然人一门式改革实现事项、行政层级(区、镇街、村居)、地域的全覆盖 

  2014年9月,自然人一门式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启动试点 

  2014年3月,率先在全国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 

  (编辑统筹:李杰伦, 撰文:张培发 姚瑶 孙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