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省长马兴瑞在广州出席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会见国内外与会嘉宾,并参观博览会展馆。 

  本届中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南非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共有境内外报名参展企业2925家、展位总数6282个,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联合主办国南非有50家中小企业参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重点展示其致力于减贫、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工业发展的成果。 

  胡春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到粤参会表示欢迎,并对联合主办方给予博览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是世界制造业基地,当前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希望大家借助中博会平台,加强经贸投资、科技教育、社会人文等多领域对接联系,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间的信息、技术、人才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随后,胡春华等来到南非、俄罗斯以及港澳台、内地部分省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跨境电商、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对接洽谈等展区,听取参展单位介绍,详细了解中小企业对接合作情况。 

  9日晚,苗圩、马兴瑞等出席第十四届中小企业博览会开幕招待会,欢迎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嘉宾。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琳迪韦·祖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肖特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省领导江凌、袁宝成等参加有关活动。 

 

现场 

现在的创新和过去不一样

 

  创新、转型升级成为博览会期间的高频词。在10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围绕“新思维 新动能 新制造”的主题,探讨新经济新业态下中小企业如何成长。 

  “一个兴盛的企业,需要有好的市场、士气和人才,以及不断地创新,企业家善于抓住机遇,企业才能形成。”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创始人管彤贤如此表示,59岁才创业的他,所带领的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超过300亿元规模的世界级企业。管彤贤认为,广东是全国中小企业的支柱。“国家要走出去,广东是龙头。” 

  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谢泓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但现在的创新和过去不一样。“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已经不同于过去的通过产品技术改进来推动进步,而是内质的、文化的,希望企业家们的创新是能打开通往未来转型内核的创新。” 

  基于对广东众多中小企业的了解,谢泓表示,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有创新动力。“大企业依靠资金、市场优势地位可获取利润,小企业需要不断通过创新来获取,但小企业的创新有一定的盲目性。”谢泓介绍,目前,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正致力于搭建平台,让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创新能够结合起来,结合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和小企业的灵活性,去激励产业链的创业创新。 

  广东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战略官郝聚民则表示,广东需要建立相关机构,致力于实现全球技术在广东转化。“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大省,如何整合全球的技术资源来服务企业,实现技术有效转化,这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有效途径。”  

 

中小企业为“实体经济十条”叫好

 

  近年来,广东一直致力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中博会期间,与会嘉宾都会拿到一份《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体经济十条”)》的解读手册,这也成为前来参展的众多广东中小企业关注的一大重点。 

  “实体经济十条”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等共十个方面的内容,以支持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据统计,至2020年这些政策累计能为制造业企业降成本2600亿元,预计今年可为企业直接降成本620亿元。 

  “这里面的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措施,对于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开源节流中,这对节流能起到一定作用。这样,企业就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把节省下来的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放到企业的发展中去。”对于“实体经济十条”,韶关市铁友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文静表示。 

  “这个扶持政策,我们是非常支持的。减低成本可以减低运营压力,给我们中小型企业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珠海易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销售经理罗志军说,“尤其是易胜目前处于发展期、成长期,我们企业的运营压力比较大,这个政策对我们非常有利。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我们对企业、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都很有信心。” 

 

“扎根广东一直是我们坚持的” 

 

  在中博会现场,众多国外中小企业家十分看好广东的商业环境。来自南非的Goitse Maotoe先生想在中国开拓芝士与芝士制品的市场,建立品牌知名度。他表示,通过观察了解,发现广东的商业环境很好,是个很大的市场。 

  同样来自南非的参展商Florence女士笑着说:“我感觉广东这边每个人都在做生意。”此次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她带来了多种薰衣草护肤用品参展,比如薰衣草沐浴盐、护手霜、身体乳等,这些均是她自家农场种植,经纯手工制作而成。 

  国外企业家感受到了广东浓厚的商业氛围,参展的多位国内企业家代表则更多地关注广东的营商环境。“对于研发型企业来说,广东的营商环境有一个比较大的好处,就是广州、深圳这边人才聚集。而且广东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它的供应链比较完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但竞争对手也多,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珠海易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销售经理罗志军如此表示。 

  公司位于广州科学城的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勇则表示,广东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包容性非常强,资源配套做得很好,“扎根广东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做大必然会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但广东是我们的根基。” 

 

声音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创始人管彤贤:企业家具备两个精神或者说是能力,第一个是追求利润,第二个要追求一种社会责任,这两个得并行。企业家就得有自信。自信何来?要学点哲学,遇到挫折,你会想到挫折会转化,很多折磨反倒造就人,企业家没有不受折磨的。我认为不是人人都能当企业家,企业家还得有点天分。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家詹文明:企业家必须具备几样精神:第一,有高度的人文素养,假设没有诚信,人文素养是很薄弱的,而且很容易被打败了。第二,懂得善用工具,什么工具?就是创新,创新就是解决所谓人的问题,市场的问题。第三个,必须有社会责任,企业家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广东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战略官郝聚民:今天再谈企业家创新精神,不是简单的创造性模仿,而是站在今天的时点上面向未来,利用当下或者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新的技术架构,创新思考客户价值。 

  (采写:南都记者蒋臻,见习记者张子琪,通讯员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