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2017年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云博会”)在惠州拉开帷幕。包括腾讯、百度、华为、思科、浪潮、TCL、德赛和华阳等在内的506家企业和相关机构参展,展示了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最前沿的多项技术和产品。 

  在同时举行的2017中国手机创新周系列活动之2017中国智能生态创新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广东省、惠州市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美、德、法等国家的资深专家、有关企业负责人等7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中国智能生态的变迁和创新。大会还颁发了代表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最高奖的“天鹅奖”,共有55款作品获得单项奖。 

  作为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最集中的展示载体,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品受到广泛关注。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惠州,2016年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180亿元,当年生产的智能手机达1.2亿台。围绕智能手机、车载电子、智能穿戴等智能终端产品,惠州已形成一个庞大的智能终端产业,并瞄准了迈向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的目标。 

  与此同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了更多新技术和新业态的发展,此次云博会也带来更多前沿技术和创意,将进一步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和北斗产业、物联网产业和无人机产业等多个产业在惠州融合发展,为惠州培育更多高端产业增长极、打造更具特色的智造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盛况:506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展 

  在第六届云博会上,思科、腾讯、华为、思爱普、百度、浪潮、科大讯飞、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506家企业和研究机构携行业领先的高科技产品技术亮相。华为、三星、OPPO、vivo、金立、魅族、努比亚、华硕、360、高通、海思、联发科、百度、腾讯、阿里、摩拜、ofo等企业带着新技术和应用产品,在手机创新周主要活动的中国手机设计和APP创新大赛一决高下。 

  此次展会除了设立政府形象展、中国手机和APP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等特色成果展之外,还设有六大展区,分别是“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可穿戴设备展区、智能手机及APP展区、智联车展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展区、智慧消费体验区。其中,“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是首次设立,共有202家企业参展。 

  当天上午,代表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最高奖的“天鹅奖”揭晓。华为Mate 10 Pro、三星Note8、夏普AQUOS S2、努比亚Z17S荣获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翼支付、钉钉、咪咕圈圈荣获中国手机应用天鹅奖。总计共有10款手机设计作品、11款终端解决方案、10款智能硬件和24款手机应用(APP)共55款作品荣获“天鹅奖”单项奖。 

  本届手机创新周和云博会以“智慧创造未来”为主题,在随后的论坛中,多位业内人士围绕这一主题阐述和交流了各自的观点。来自夏普手机的负责人认为,异形全面屏、屏下指纹、AR/VR应用、人工智能AI等将成为未来手机技术创新的主要趋势。有关专家则认为,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了智能时代的来临,在这种背景下更要重视工具和目的的区分。手机等各种智能设备只是工具,通过这些工具和技术进步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才是最终目的。这一观点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 

  升级: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迈向世界级 

  作为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集中的展示载体,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各种智能终端产品凭借强大的功能早已深入千家万户。放眼全国,惠州的智能终端产业已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全国确定了10个在各自领域代表顶尖水平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其中的一个。 

  一组产业图谱的数据和排名信息可以作为这种领先地位的注脚。2016年,惠州生产智能手机1.2亿台;惠州龙旗是中国最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商;惠州三星是韩国三星集团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伯恩光学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TCL集团是全球第五大移动通信终端厂商;硕贝德公司在终端天线等部分领域研发实力数一数二;惠州车载导航终端约占国内高端市场的70%,位居全国首位。 

  因此,《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提出,惠州要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优势,建成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和国家智慧城市。 

  从本届云博会参展企业的“惠州军团”到惠州近年来的产业布局,不难发现,惠州的智能终端产业正在朝世界级的目标进军。 

  以面板产业为例,它涉及多种智能终端产品的显示器或显示玻璃,因而成为智能终端产业的关键领域。去年11月,信利4.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在惠州量产。与目前主流技术相比,AMOLED具有对比度更高、视角更广、更轻更薄等特点,被誉为“梦幻显示器”。它将解决惠州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配套问题,推动惠州平板显示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处于平板显示产业的最上游的旭硝子液晶用玻璃基板原板项目也已投产,填补了显示原板玻璃的空白。 

  今年5月,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近900亿。该基地将研发制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显示终端,建成体现世界级水平与质量的项目,支撑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往5000亿元产值规模迈进。 

  “全国前列”“世界级水平”,这些关键词不仅体现了惠州打造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的雄心,也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标明了清晰的路线图。 

  融合:技术创新孕育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在当天的多个论坛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不仅是各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且推动了多个产业的融合升级。展开惠州智能终端产业图谱可以发现,惠州还布局了多个与之密切相关的产业,有望培育成新的增长极。 

  从今年下半年起,北斗系统开始全球组网,按相关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提高到4000亿元。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在惠州考察时认为,手机导航将成为北斗应用最大的市场。国家航天科工集团研究员王锦则认为,除了手机产业,北斗产业还可以和车载产业结合起来,走融合发展之路。 

  而手机产业和车载产业恰恰是惠州的强势产业。目前,惠州拥有手机设计方案、线路板集成制造、发射芯片、天线、玻璃基板、触摸屏、充电电池、充电器、蓝牙耳机、摄像头、手机外壳等配套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与手机产业关联的企业接近1000家。车载导航终端年产量约800万台,超过我国车载导航终端总产量的40%,位居全国首位。 

  因此,惠州加快了北斗产业的布局。去年9月,惠州就联合有关单位成立了北斗产业研究院,成为北斗相关的新型研发机构,为该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今年5月,北斗(惠州)开放实验室作为全国第六个、广东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先后通过建设评估和授牌,借此打造国内北斗安全试验认证基地,促进北斗相关标准规范研究,推动北斗应用及产业发展。目前,惠州已吸引博实结、组合科技、峰华经纬等20多家北斗企业落户。 

  此外,惠州正在打造无人机产业、世界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它们都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和智能终端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惠州在2020年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并形成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撰文:刘光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