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广东省召开推动4K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发布《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以下简称《若干扶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以4K网络应用为抓手,推动网络传输能力提升、新媒体制作能力升级,从而全面带动电子信息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钟旋辉表示,自出台《实施方案》以来,广东省各有关部门联动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加快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若干扶持政策》的出台,充分表明了广东省政府推动全省4K电视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若干扶持政策》结合《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广东省产业发展现状,从产业链相关环节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主要从推动4K电视网络进入家庭、推动产业创新升级、鼓励4K内容制作及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10条扶持政策,成为全国首个推动4K超高清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重点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若干扶持政策》提出,要开通4K试验频道,对4K节目内容按照有关标准给予补贴等措施;推动电信运营商及广电运营商进一步提速降费,为用户更换符合国家标准的4K机顶盒;鼓励广东省电视机生产企业加大力度改造提升4K电视机生产能力;支持4K电视网络相关核心芯片及操作系统研发,4K以上终端产品、家庭智能网关及相关核心业务平台、设备开发,4K标准制定及产业化;提出推动实施4K电视终端设备、网络系统和节目源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鼓励省内企事业单位参与4K标准体系建设;通过贴息、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扶持、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4K电视相关标志性重大项目落户广东;支持4K电视产业链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对赴境外参展办展的4K电视生产企业给予展费支持;支持企业引进4K产业高端人才及创新团队,培养一批4K采编技术专业人才队伍等等。 

  在政府的支持下,广东省4K超高清产业发展顺利。目前广东省重点专项支持编解码芯片、新型印刷显示技术、音视频设备等4K产业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研发;三大运营商加快落实光纤到户,扩大4K用户量;广电网络完成平台扩容升级,引入上千小时4K节目;广东台网正在筹建4K超高清频道,4K节目储备量达到1000小时。 

  钟旋辉还透露,广东省将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以4K电视为核心的超高清数字家庭网络,带动广东广播电影电视业跨越式发展,实现数字家庭产品生产集成技术达国际一流水平,数字家庭网络管理和内容制作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以4K超高清应用为标志的新数字家庭示范区,在珠三角建成世界级宽带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