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广东”专题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涂高坤出席活动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全省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相关协会机构代表共170余人参加活动。 

  涂高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8月省政府出台了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和用地、社会保险、用电、运输、融资、制度性交易成本等7条降成本措施,以及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技术改造等3条支持性措施,为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同时,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出台了生产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连续举办了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成立了省生产服务业促进中心,设立了省级生产服务业发展用途专项资金,创办了广东生产服务业大讲堂和广东生产服务周,有力地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涂高坤强调,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出台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供应链管理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意见,促进工业、信息业、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服务化融合发展,推动广东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许科敏在致辞中对服务型制造特别是对于万里行活动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万里行要不松劲,不停步。一方面服务业向制造业深入渗透。物流、研发、金融、信息等服务部门均以制造业为主要市场,不断丰富为制造业服务的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制造业不断向服务经济转型,在工业品的附加值构成中,制造加工环节占比越来越低,而研发、设计、物流等服务占比越来越高,许多制造企业依靠服务实现制造价值增值。二是万里行要进基层,进企业。工信部明年将继续开展服务型制造遴选工作,达到50个示范企业、100个示范项目、50个示范平台的工作目标。三是万里行要有高度,有成效。开展万里行活动,把服务型制造放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去推动,放在制造强国战略的大目标下去落实,鼓励企业在高端、智能、绿色、服务四个方面全面发展,让相关企业拓展视野、提高认识、找到转型升级的方法和路径,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把活动的效果切实转化为企业的效益,转化为“中国制造”的口碑,转化为制造强国的目标实现。 

  活动正式上线启动“广东生产服务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广东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服务业系列研究成果。尚品宅配、诺巴特智能设备、广汽集团等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模式进行案例分享。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重庆、四川、甘肃八省市生产性服务业进行发展交流,共同签署了《生产性服务业倡议》。向2017年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66家企业进行了授牌。 

  广东省第二届生产服务周以广州为主会场,梅州作为活动分会场,分别开展生产服务周专项活动,其中,广州主会场以“首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作为生产服务周的开场,并以“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广东”作为生产服务周的核心活动之一。梅州分会场活动立足于本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定位的重新审视,以工业设计和创新资源配置为方向,展开研讨、专题活动以及有关项目的签约。希望通一系列的活动更好的推动我省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向“产品+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