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由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共同主办的第四次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联席会议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成都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泛三角区域合作指导意见》,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围绕“将泛珠三角区域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目标,汇聚各方资源,建立更加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涂高坤、副主任吴东文与四川、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海南、云南等九省(区)工信部门领导参加第四次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联席会议。会议上,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第三次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联席会议以来,各省(区)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交流了合作各方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并共同签署了《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共建清洁能源绿色产业集聚区倡议书》《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合作共同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倡议书》,对九省(区)共同建设清洁能源绿色产业集聚区和构建与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相适应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格局,提出了战略构想。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香港贸易发展局西部地区首席代表吕剑出席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峰会并致辞,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香港贸易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以及九省(区)有关企业、产业园区、科研机构、中介组织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峰会。

  峰会现场,何映昆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泛珠三角九省(区)工信部门搭建区域合作新平台,对于深化区域制造业合作的积极意义和示范效应。希望泛珠三角九省(区)发挥好峰会的智库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区域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