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在东莞召开智能制造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装备司副巡视员曹钢以及装备司、政法司、规划司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研究级高工朱恺真,广东省、江苏省和青岛、宁波、长沙、西安、东莞等地经信部门参加了会议。

  屈贤明代表中国工程院作了软课题前期研究的情况介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介绍了分课题研究成果,与会的省市经信部门代表汇报了地区智能制造推进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就智能制造区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曹钢表示,目前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已经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广泛共识,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各地区工作特色鲜明,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要更加关注营造智能制造生态环境,更好地发挥区域特色优势,着力解决制约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关键共性问题,注重智能制造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订及应用等工作,进一步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区域发展新优势。

  会前,曹钢副巡视员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吴育光副主任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广东长盈精密技术、东莞华贝电子科技、广东易事特电源、东莞市巨冈机械、广东盘古信息科技、广东拓斯达科技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