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广东省举行2017年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院长、应急专家组组长黄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向明、总经济师庄乐从等出席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台风正面袭击阳江地区导致阳江电网减供负荷95%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设置了重要电力用户保供电、城市交通疏导、核电输电线路抢修、通信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应急物资调拨和舆情引导等主要情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阳江市人民政府精心组织下,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演练活动。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演练活动组织周密,情景设置科学合理,各阶段主事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首次在国内政府层面采用了“模拟+实战”的方式进行,体现了较高的组织策划水平,真实地反映了广东省高效的电力应急处置水平和指挥能力。 

  袁宝成代表省政府对演练活动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强调,保障电力供应事关我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全省电力应急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更加突出“防”的减灾作用,加快补齐电力应急短板,建立健全应急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4个典型阶段工作责任体系及电力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加强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整合电力应急资源,统筹社会救援力量,不断提高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防范应对能力和水平。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等49家单位参加了演练,省内各地级以上市经信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