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围绕实现潮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个“五年翻番”的发展目标,及搭建“四梁八柱”战略构架,做强产业、壮大民企的工作要求,潮州市经信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加强企业政策服务,将政策指导服务贯穿于企业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基层经信部门和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全市经信工作成效,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各项任务指标和重要工作,今年,潮州市经信局建立了局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工作制度,局领导分别挂钩一个县区(开发区)的经信主管部门,以及所挂钩县区(开发区)辖区范围内的重点企业。每个挂钩领导必须结合日常工作安排,定期不定期深入县区(开发区)经信部门、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尤其是“四梁八柱”民营大企业,及时了解基层实情、企业运行动态和存在问题,检查各项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并积极协调市各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管委会)予以解决。 

  梳理政府优惠措施,加强政策宣传 

  为进一步优化潮州招商政务环境,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户潮州,并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做大做强,今年来,潮州市经信局牵头对潮州市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汇总。经过梳理,围绕“促创新”“促投资”“降成本”“进园区”“助融资”“拓市场”等六大板块,摘录省市政策文件现行的、有分量的优惠措施共83条“干货”,编印成《潮州市扶持产业及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与此同时,以《政策汇编》为依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宣讲工作,帮助企业读懂、用好政府优惠政策。 

  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交流,强化政企对接 

  一方面“请进来”,邀请重点企业带着项目发展诉求与相关业务科室进行“面对面”“一对一”交流,进行集中问诊;一方面“走出去”,由局领导带领主要业务科室深入生产车间,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有针对性进行政策指导,进行靶向治疗,着力加强政企互动,提高政策服务质量,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潮州市经信局不断创新完善投融资机制,大力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先后推动设立了潮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潮州市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新一轮技术改造新增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以及潮州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担保机构等。通过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导向作用,进一步凝聚整合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和政策合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振兴潮州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