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起,每年的6月,可以说是一场以“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为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盛宴”,而作为“掌勺者”的惠州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以多项创新服务内容“悦飨”全市广大企业。6月5日,2017年“企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突出“四个转化” 

  今年“企业服务月”将按照“常办常新、注重实效”的要求,突出“四个转化”,即在目标定位上向搭平台、利长远的长效服务转化;在实施主体上向政府联动行业协会商会协同服务转化;在工作重点上向强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产学研用转化;在结果评价上向是否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企业效益提升转化,着力打造 “企业服务月”活动升级版。为实现“四个转化”目标,今年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主要包括:举办“服务集市”、惠州市融资项目对接会,开展领导挂点服务企业行动、“对话企业家”活动,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深入基层(园区)、现场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办事服务,组织“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活动和“主题讲座日”活动。 

  ▲▲推出6项重点服务 

  今年“企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安排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各“首席服务官”带头进企业、入一线、到基层,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今年,惠州市将在全市重点项目、亿元项目和招商项目中,选取100个对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投资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首席服务官”由市四套班子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每位“首席服务官”服务1个项目。“首席服务官”将牵头协调服务项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每月及时了解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导项目推进工作。同时,协调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及时解决报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出谋划策,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开展政策推送服务,各级各部门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企业对近年来惠企强企政策的知晓率;开展助企减负服务,各涉企部门按照监管简单有效、企业方便快捷的原则,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列出助企减负措施清单,认真落实和兑现各级助企惠企政策,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事项,提高服务企业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开展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扶优”活动,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逐级培育机制,通过送政策、送信息,指导企业做好科技政策申请、产学研合作、技术改造等工作;开展便利办企服务,积极在企业“五证合一”、个体户“两证整合”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采取开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促进“个转企”“小升规”发展;开展金融帮扶服务,建立健全全市融资项目对接平台,为金融机构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为企业提供多样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 

  ▲▲牵手科交会,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力 

  此次“企业服务月”活动恰逢首届中国高校科技交易大会在惠州同期(6月22日-24日)举办,活动特别增加了“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服务活动,通过发动惠州广大企业与参展的200家高校进行技术项目需求对接,推动一批高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向惠州企业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 

  ▲▲设立全省第一家省市共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 

  在6月5日上午举行的2017年“企业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揭牌。该基金是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的第一个子基金,也是全省第一家省市共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 

  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是惠州市与粤财集团,继2016年双方合作成立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后的又一成果。该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基金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为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的子基金,选择粤财基金作为受托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人,可充分利用粤财基金作为省级基金管理人和市级基金管理人的双重角色,更有利于借助该公司融资平台优势和管理服务优势,发挥省级基金和市级基金优势互补作用。 

  该基金作为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股权,重点投向惠州市“2+2+N”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中小微企业,成为项目公司的股东,具体投资金额根据项目情况确定。同时,该基金可出资参与在惠州市具备丰富储备项目的优质子基金,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源,扶持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设立该基金可配合国家和省相关基金建设,进一步转变传统财政扶持资金的支持方式。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为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财政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进入,按比例分配基金收益,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财政资金改为投入到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符合目前财政专项资金基金化的政策导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引入专业化管理,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育上市和发展壮大;还有财政资金投资收益和可循环投入的预期,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地方、财政、企业三方共赢。与此同时,该基金的启动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避免财政后续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惠州市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机制。 

  ▲▲惠企政策精准送,企业诉求马上办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惠州市对原有的“惠州市企业服务集市网上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开发了惠州“惠企通”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完善便捷的网上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把国家和省、市最新最全的政策信息精准传送至企业,把与企业最密切相关的服务机构汇聚集中到平台,将企业最迫切的问题诉求高效解决于后台。通过惠州“惠企通”APP和微信公众号,广大中小企业可即时提交企业诉求,与惠州市网络问政综合信息平台无缝链接,并自动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回复结果也会在惠州“惠企通”上反馈。真正做到了企业家说了不白说,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企业服务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