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解决?怎样拓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更好服务惠州中小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9日,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惠州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举办惠州市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流对接专场活动,省内风投公司、融资平台专家学者到惠授课,搭建融资渠道,吸引惠州180多名中小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首场赴县(区)开展的对接活动 

  据了解,本次投融资交流对接专场活动是2017年惠州“企业服务月”活动首场赴县(区)开展的主题讲座活动,主要是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助推金融资金与惠州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有效对接。 

  活动中,广州市瀚晖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怡作了题为《融资案例分享》的演讲,为惠州中小企业家进行融资、创业、企业管理的分析和指导。深圳市火投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羊萍在题为《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的演讲中认为,“供应链金融”将可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路演、互动、对接等环节,为惠州中小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咨询的服务平台。 

  两大基金服务中小微企业 

  “用足用好国家以及省推出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瓶颈,才能帮助企业从平凡走向优秀”…… 

  当天的对接活动上,惠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育强表示,惠州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6月5日上午“企业服务月”活动启动现场,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揭牌。这个基金是惠州市政府与省粤财集团共同组建的,首期规模5亿元,是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的第一个子基金,也是全省第一家省市共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投资于惠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 

  2015年,惠州专门设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目前总规模为7500万元,数据库内的中小微企业已达462家,累计对库内299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56亿元。 

 

■演讲摘录

企业融资别弄虚作假

  在《融资案例分享》主题演讲中,陈怡通过3个企业的具体融资案例,分析和讲解企业融资时应注重的融资重点,并提醒计划融资的企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财务数据上弄虚作假,因为一旦被拆穿,反而直接丧失融资机会,甚至影响以后的融资可能。 

企业要学会“傍大款”

  在《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中,羊萍详细介绍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的综合应用。羊萍提醒企业家,中小企业实现供应链金融的关键是学会“傍大款”,傍好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利用核心企业为自己的信用背书,只要让信贷机构相信贷给你的钱是安全的,中小企业就不愁贷不到款。 

  (记者: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