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汕头市中小微企业延续了植根性、抗压性和扩张性强的特质,持续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267.78亿元,增长9.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7个百分点,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2016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15万户;新认定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7个、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4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4家,总数达324家;汕头华侨试验区被国务院认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高新区汇盈电子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未来汕头市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人才、资金、审批瓶颈。针对用地瓶颈,大力清理回收低效闲置土地,研究出台促进工业地产发展办法;针对人才瓶颈,实施“1+10”人才政策、汕头引才计划、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专项计划;针对资金瓶颈,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的50条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15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发挥首期2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1亿元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3亿元政策性担保资金作用;针对审批瓶颈,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开展“三集中”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一大批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培育,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0家;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吉祥三保”,推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