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汕头市以现有优势产业集群为基础,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配套产业和关联产业,打造和提升汕头市产业集群。据了解,汕头市将以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地为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促进汕头市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力争到2022年,培育200家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100亿元的龙头企业,打造8个年产值超500亿元。 

  汕头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形成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有行业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具备了较好的产业配套能力,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去年以来,汕头市针对性地打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组合拳,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人才、资金瓶颈,产业园区集聚功能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今年1—5月,全市7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82.10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09亿元,同比增长7.7%;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9.8亿元,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去年以来,汕头市经信部门以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汕头市政府还出台《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实施意见》,一方面研究制订上市公司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另一方面设立1亿元汕头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3亿元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2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1亿元天使基金、1亿元过桥融资等各类资金基金,全市资本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1家,仅次于广州、深圳位居全省第三;“新三板”挂牌企业达55家。 

  针对汕头市产业集群还存在的产业规模总量不大,支柱产业支撑作用不明显,总体产业层次偏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骨干引领作用偏弱,集聚发展水平较低等问题,未来汕头市将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龙头引领和产业协作相结合、培育扶持和招商选资相结合、分类指导和集聚发展相结合,通过出台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指导意见加强规划引导,统筹整合市、区(县)两级财政各类产业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集中资源对每个产业集群的20至30家龙头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等措施,培育和发展一批龙头引领、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环境友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其中将重点发展6大优势产业集群:以龙湖、澄海、潮阳、潮南为重点区域,以龙湖外砂镇中华毛衫名镇、澄海中国工艺毛衫名城、潮阳谷饶镇中国针织内衣名镇、潮南峡山街道中国家居服装名镇、潮南陈店镇中国内衣名镇、潮南两英镇中国针织名镇为依托,以龙湖工业区、澄海产业集聚地、潮阳产业集聚地、潮南产业集聚地及印染处理中心为载体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金平、龙湖、潮阳、潮南为重点区域,以西陇科学、光华科技、拉芳家化、柏亚集团等一批企业为龙头,打造化工塑料产业集群;以澄海为重点区域,以澄海中国玩具礼品城为依托,以澄海产业集聚地为载体,围绕建设“国家火炬计划汕头澄海智能玩具创意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打造工艺玩具产业集群;以保税、金平、龙湖、濠江、潮阳为重点区域,以龙湖“国家火炬计划输配电设备产业基地”、金平“中国包装印刷和装备生产开发基地”、濠江轻工机械基地为依托,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金平、龙湖、濠江、潮阳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医药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医药现代物流分销一体化运营平台和高效管控与融合协同一体化平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同时,以高新、龙湖、濠江、潮阳、潮南为重点区域,在现有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依托国际海缆登陆站资源,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