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梅州市产业园区把创新摆在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位置,把握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项目成果日益凸显,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提升园区综合实力。目前,全市产业园区有64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73%,其中主板上市的2家,新三板上市的12家;有32家依托企业组建被认定为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梅州高新区小企业创业基地”“平远县工业园区创业基地”通过复核被认定为“2017年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一是强化创新理念。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园区联合科技等职能部门,根据中小企业较多、规模较小、科技水平参差不齐、创新基础一般等的实际,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论坛交流等形式,参加工业设计(陶艺·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等,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对接,积极调动企业创新主动性,强化企业的创新理念,明晰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引导组建丰顺电声行业成立“广东省电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埔陶瓷行业成立“广东陶瓷(梅州高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鸿源机电与饶芳权院士团队、分子态生物与孙大文院士团队、振声科技与汪懋华院士团队联合洪添胜教授等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谋划企业未来,开展深入合作共享发展。 

  二是宣贯创新措施。园区运用多种媒介载体与形式,积极宣传贯彻《2017年梅州市落实省创新发展“八大抓手”工作要点》、《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梅州市人才新政“20条”——《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意见》等,重点对奖励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按国际领先、国内领先、省内领先三个等次,分别给予最高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资助”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加强服务和引导,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企业、人才创新的热情与活力,营造园区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是力推创新发展。园区认真贯彻市创新驱动与加大有效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的全覆盖,搭建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扶持引导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大科技自主创新投入,开展技术改造股权投资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丰顺县扶持引导电声产业,通过与专业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从贴牌到自主创新、配套到整机生产、个体到抱团发展的“三个转变”,今年有望打造成为全市首个县级百亿产业。富源科技、紫晶存储、固特超声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积极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增添园区发展活力和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