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珠海市举行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讲培训会,对省“实体经济十条”和珠海市今年出台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 

  据了解,预计通过实施省“实体经济十条”和珠海市有关政策措施,2017年可为企业降成本超过80亿元,可以说是结结实实地送上了一份政策“大礼包”。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在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中轻装上阵,也为推动珠海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凝聚起新的发展动力。 

  在珠海市出台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1+N”政策措施中,《珠海市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实施方案》(珠委办字[2017]53号)从产业布局、园区建设、项目推进、企业主体、创新驱动、要素供给以及降成本等7个方面明确实体经济发展的路线图。 

  此外,《珠海市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军民融合等方面提出14条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珠海市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发展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从园区扩容提质、配套优化、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管理提升等5个方面强化实体经济载体发展保障;《珠海市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试行办法》从项目落户、增资扩产、载体建设、以商引商、引进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重点项目等方面对实体经济企业项目引进落户进行扶持奖励;《珠海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通过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等措施,帮助全市企业降本增效。 

  《珠海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经过1—2年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帮助企业年均减负约80亿元。用3年左右时间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格局。与以往的降成本政策相比,《方案》进一步把降成本工作聚焦到实体经济企业,既重视企业成本数据的降低,更注重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和“隐形成本”的下降。并且,《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把降成本工作聚焦到实体经济企业的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和物流成本六方面,共计部署56项工作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企业在强台风“天鸽”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市政府9月初出台了《珠海市促进灾后恢复生产若干政策措施》,市财政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由各区制定实施细则,随时受理企业申报并及时兑现。 

  这一连串精准施策,正加速形成协同发力,直指珠海制造业企业发展中最迫切的需求。目前,珠海市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